首页>专题>2013>第15届青歌赛>现场报道

酒香不怕巷子深 青歌赛人才辈出

时间:2013年06月05日 来源:CNTV 作者:
0

  近日,“蓝色经典·天之蓝”杯第15届青歌赛进入了最终的决赛比拼,民族唱法、美声唱法、流行唱法三个组别的金奖也最终各有归属。作为一个在30年成功举办15届的国内最具专业性的歌唱类赛事,观众们免不了将青歌赛和时下热门的选秀节目相对比。热闹喧嚣的选秀比赛更像是一场狂热粉丝的造星运动,而更具专业权威的青歌赛所打造的,是一个个在歌坛持久发光发热的恒星,歌星与歌唱家的区别,这就是参加青歌赛的歌手们未来的发展之路。

青歌赛造就歌坛恒星 

  翻开青歌赛的获奖名录,关牧村、殷秀梅、宋祖英、董文华、阎维文、刘斌、吕继宏、万山红、戴玉强、范竞马、魏松、王宏伟、毛阿敏、蔡国庆、林依轮、满文军、等等,都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各类风格的领军人物。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已经成为歌唱艺术家,这些人对于中国歌坛的意义不仅是作为一个歌手的存在,更多的意义在于传承和发展了中国的传统歌曲文化。

  通过一个对比,我们能够更清晰的看到青歌赛歌手和选秀类歌手的区别!李宇春是一个中国选秀节目中最具代表性的明星,在夺冠当年也是选秀节目最红的时期,一时风头无量;可是几年之后,根据业内人士表示:能够购买李宇春演唱会门票的歌迷数量不足4万人,依然不足以在工体举办一场演唱会。而出自青歌赛的谭晶,已经成为中国少有的横跨民族、美声、通俗三种风格的歌手,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献歌,这些荣誉已经足以证明谭晶作为一个歌唱家对于中国歌坛的贡献。

青歌赛权威考验真金就要火来炼 

  “蓝色经典·天之蓝”杯第十五届青歌赛36强 

  相对于选秀赛事来说,青歌赛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其专业性和严肃性,正是因此,很多观众认为青歌赛专业权威有余而娱乐性不足。但正是这一点,才是青歌赛像陈年美酒一样,屹立30年越陈越香的最大优势!

  通过选秀真正实现大红大紫的人只是凤毛麟角,“超女”式的一夜成名更像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式的孤注一掷。真正想通过选秀实现一夜爆红的心态完全是“白日做梦”,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音乐之路充满艰辛和坎坷,只有通过一步一个脚印,就算不能成名成家,也能够让自己的音乐梦想得以延续。明星只是一个虚名,一个歌手赖以生存、成名的时期自身具备的专业技术——“歌唱实力”。而青歌赛就是这个历练和考核这个歌手核心素质的最好舞台,只有通过“青歌赛”这样的专业”试金石“,通过最权威评委”火眼金睛“的”审判“,是金子就一定会大放光彩!

  中国有句谚语:“酒香不怕巷子深”。而具有30年历史的青歌赛就像是一坛陈年佳酿,越陈越香。虽然不像烈酒那般浓烈辛辣,却也是韵味悠长,老少咸宜。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