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第15届青歌赛>现场报道

青歌赛总决赛选手Cosplay登场 车轮大战考唱功

时间:2013年06月05日 来源:CNTV 作者:
0

  将于5月18日—20日举行的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总决赛赛制不同以往赛期比赛,采用的是单一唱法的专场比赛,18日是民族唱法比赛,19日是美声专场,20日是流行唱法总决赛。在三场总决赛上,入围的五名选手将上演排位战,通过车轮战争夺从第一名到第五名的位次排序。青歌赛总导演秦新民介绍赛制时说,为了公平、合理地评比出选手的成绩排名,总决赛将分四轮比赛进行,第一轮是五名选手演唱,按评委打分排序,最低分选手待定。第二轮是成绩排名前四的选手抽签捉对,两两组合进行挑战,胜出的两名待定。第三轮是最低分选手和捉对战中的两名负者,既三名选手比拼,按评委打分成绩排序,决出总决赛的第三名、第四名、四五名成绩。第四轮是第二轮中的两名胜出选手比拼,胜者为总冠军,负者位列总决赛第二名。

  这种车轮战对选手的歌曲储备和不同风格的歌曲演绎是个极大的挑战,按赛制算下来,每个选手至少要准备3首歌曲,更严格的是,组委会还对每轮演唱的曲目命题规定——第一轮要唱抽签规定的规定曲目;第二轮民族和美声则要扮演角色演唱歌剧片段,届时会有选手扮演江姐、《小二黑结婚》里的小芹、《卡门》里的唐·何塞以及《费加罗的婚礼》里的伯爵。许多网友非常期待这个环节,他们认为“戴上假发、穿上戏服,选手要塑造的音乐形象一下就鲜活起来,连听不懂的歌剧都好理解”。选手也表示对青歌赛首次出现的带妆演唱很兴奋,许多选手还专门请了舞台造型师来帮助设计角色造型,相信届时一定亮点多多;第三轮可以演唱自选的曲目,选手纷纷拿出压箱底的招牌作品,王庆爽就选择演唱助其斩获青歌赛铜奖的《千古绝唱》,而吴彦凝则演唱其代表作《满城尽带黄金甲》。组委会解释,设置这样复杂的比赛流程,正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比赛的公平公正性,避免因为选手的一次演唱失误而导致形成最终的排名定局。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