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第15届青歌赛>媒体聚焦

不盲从才是青歌赛本色

时间:2013年06月05日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成长
0

  昨晚,为期近两个月的第15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落下帷幕,河南电视台选送、以纯正男低音折服评委的王晰(左图)最终捧得流行组桂冠。此前,青歌赛民族、美声唱法比赛也已尘埃落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代表队选手王庆爽获民族唱法第一名,美声唱法的头魁则被湖南选手王传越摘得。青歌赛颁奖晚会将于明晚19:30在央视综艺频道现场直播。

  今年的第15届青歌赛恐怕遇上了之前历届青歌赛都不曾遇到的难题,即赶上了选秀大年,深陷各类歌唱类电视节目的“重围”之中。在其开赛之时,《我是歌手》热劲未散,开赛之后,《中国最强音》、《我为歌狂》、《中国梦之声》等又纷至沓来。荧屏上异彩纷呈,青歌赛不再成为舆论和媒体的焦点。以至于不少观众在换台时经过央视三套,会诧异地叹道:“咦,青歌赛还没结束啊?”

  青歌赛已经举办了15届了,从这个舞台上走出的乐坛明星不胜枚举,如此的资历和光环是如今火爆荧屏的任何一档歌唱选秀节目所不能比拟的。这对于青歌赛来说,既是巨大的优势,某种程度上也是容易导致僵化、守旧的制约因素。在本届的青歌赛中,青歌赛带着全新的面貌出现在电视荧屏上,新赛制的引进虽然略显复杂,却给予了选手们更大的发挥空间,激发了大赛新的活力。新设置的打击节奏模唱环节增强了互动性和趣味性,也考核了选手的节奏感。放下身段的青歌赛显得更加平易近人,而青歌赛坚持直播的态度让观众看到一个更为真实、不着修饰的竞演过程,展现出央视作为一个国家级大台的勇气与实力。

  音乐是多元的,歌手各有特色,歌唱类的电视节目也应保持其多样性。在电视荧屏娱乐化的时代里,选秀的“魔力”被放大,音乐被附加了过多的诉求,太容易成为一种浮夸、盲从、追名逐利的工具。

  对于青歌赛这项以专业和严肃为标志的歌唱类赛事来说,不盲从才是其最应坚守的本色,而如何在坚守的同时不保守,在自我调整中更符合当今电视观众的欣赏趣味,则应是其不懈追求的目标。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