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百花迎春>晚会聚焦

文苑百花 龙腾新春——中国文联2012年春节大联欢侧记

时间:2012年01月09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韵
0

  北京1月8日电 下午2点,在一组喜庆欢快的“百花迎春喜龙年”歌舞中,今年96岁高龄属龙的周巍峙老先生为一条中国龙“点睛”。随着这本命年喜庆祝福的“点睛之笔”,“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2年春节大联欢”热烈开场。

  周巍峙是大联欢中最年长的,现场还有90岁的秦怡、89岁的贾作光、85岁的李默然、77岁的谷建芬、74岁的范曾……本该颐养天年的他们,却依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正如秦怡所说:“2012年,我将用新的电影作品,再谱一曲奋发向上的《青春之歌》!”

  今年的中国文联大联欢以东西南北四个省市自治区组成了四个板块。第一站便是圣洁光芒的雪域高原——西藏。才旦卓玛、李谷一、吕继宏、郁钧剑、张也、李丹阳、李晖、常思思等20余位老中青三代歌手用歌声表达着艺术家们美好的祝愿:祝福西藏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富裕……

  如果说西藏是一枝高原的格桑花,那么安徽就是一朵江淮杜鹃。当年,四大徽班进京献艺,就此演绎了二百年梨园春秋。今天,梅葆玖、王丹红、王明明、程圆圆等京剧和徽剧名家分别演绎了经典的《贵妃醉酒》片段,让人品茗回味出传承与创新的别样滋味。

  手中杜鹃花的清香还未散去,热烈的木棉又把人带进了天涯海角的热情与浪漫。在海南,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家喻户晓,它被改编成了京剧、芭蕾舞剧、电影等诸多艺术形式。大联欢现场,杜近芳、白淑湘、薛菁华、冯英、祝希娟等几位琼花的扮演者,以及电影中的主要演员王心刚、牛犇欢聚一堂。一曲《红色娘子军》连歌把人们带回了那个难忘的年代,特别是连歌的作者、专程从外地赶来、已逾80高龄的黄准老师更是显得有些激动。

  在海南《永远的邀请》歌声中,河北带着易水河的奔放、太平花的祝福来到人们中间。王蒙代表阎肃、苏叔阳、王昆、田华等河北籍的老文艺家表达了对家乡和祖国的祝福,20位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演员以一首配乐诗朗诵《西柏坡抒怀》献上了对历史与未来的敬意和憧憬。

  今天的人民大会堂,激情释放,高原的壮美和徽州的雅致交映生辉;今天的人民大会堂,放飞希望,海天的辽阔和燕赵的厚重呼应唱和。从格桑美到杜鹃红,从木棉树到太平花,祝福的鲜花开遍祖国的四面八方。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