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中秋>资讯

天津精心组织中秋国庆期间文化活动

时间:2012年09月29日 来源: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 作者:
0

  为丰富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系统针对城乡不同特点、不同层次群众的文化需求,提早动手,精心策划组织了各类精品演出、文博展览和文娱活动,全力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文艺演出异彩纷呈

  天津市直属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将充分发挥艺术品种门类齐全的优势,在两节期间推出一批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活跃演出市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天津京剧院在滨湖剧院为广大观众准备了“庆十一 喜迎十八大”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届时名家名角将纷纷登台,献唱精品名段。天津评剧院在天华景戏院和同悦兴茶楼安排评剧演唱会,演出评戏经典唱段。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也将在中国大戏院演出《玉堂春·起解》、《绣鞋计·借当·冷楼·大堂》等。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将演出《河北梆子名家名段演唱会》、《河北梆子“祖国颂”演唱会》和《秦香莲》等优秀传统剧目,组织小百花团演出《河北梆子“新秀荟萃”演唱会》、《王宝钏》,满足广大戏迷的假日文化需求。天津市曲艺团在名流茶馆、同悦兴茶楼、天华景戏院、古文化街等小剧场和塘沽文化馆安排多场相声、鼓曲专场演出。天津交响乐团将在中华剧院演出《天上人间“感受经典”系列音乐会》,丰富市民假日生活。

  同时,天津大剧院将引进安德烈·汉弗里格钢琴独奏音乐会、梁祝——盛中国濑田裕子钢琴小提琴名曲音乐会、渔舟唱晚——潮汕古筝大师杨秀明音乐会、王建与悉尼交响乐团音乐、马克·埃尔顿爵士与曼彻斯特哈雷交响音乐会和完全巴洛克——英国协奏团音乐会等高水平演出,为广大观众献上一场场精彩纷呈的音乐盛宴。

  群文活动丰富多彩

  两节期间,天津市各级文化部门着力营造浓郁的节日文化氛围,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由天津市政府主办、南开区政府、市旅游局、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市台办、市侨办共同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7日在海河亲水平台盛大开幕,举办大型祭拜、开幕演出、皇会踩街等系列活动。和平文化宫将举办“迎中秋”诗歌朗诵会、“庆国庆”社区歌唱家决赛、津味儿相声社专场、九河相声社专场、金乐相声专场等项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河西区文化馆举办“庆重阳老有所乐在民间”文体展演、“数字电影进社区”公益放映活动,届时将组织放映队深入东海街、柳林街、挂甲寺街等街道社区进行公益放映。第二届滨海国际艺术节展览系列之“走进滨海”旅游摄影作品展将在滨海新区进行巡展。西青区图书馆将在两节期间深入部分村、社区、学校举办流动图书车送图书活动。北辰区举办“花好月圆渡中秋、欢歌喜舞迎国庆”文化活动周,利用大篷车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武清区则在国庆节期间拉开“百戏下基层、唱响新农村”文化下乡进村的帷幕,将大型流动演出车、百余人的专业文艺团队送进村街、送到基层,以每日两场的系列文艺演出为两节献礼。宝坻区电影公司举办为期10天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3周年爱国主义题材电影展映”,放映露天电影60场。同时,各区县文化管理部门还将利用文化馆、青少年宫、广场、公园、学校、社区、企业等场所,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博活动精品荟萃

  两节期间,各博物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坚持正常开放,并将着眼于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从丰富展览内容、完善服务设施、加强安全保障等方面为观众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人员安全、场馆安全、设施安全。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司、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天津日报社主办的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会将于9月28日至10月2日在天津美术馆举办,全国29个省市的106项非遗项目将分为印刷画绘、剪刻雕镌、陶冶塑作、五金錾锻、织染纫绣、文房工艺、茶饮珍馐、传统医药等八个板块进行展示。天津博物馆继续举办《天津人文由来》、《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寄情画意——馆藏明清绘画陈列》等基本陈列,并为市民精心准备了“天博讲堂”系列活动。平津战役纪念馆安排了《前辈的身影——老一辈革命家精神风范展》和《“二战序幕 抗战起点”——九一八事变史实展》等。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也在《人民总理周恩来》、《邓颖超——二十世纪妇女运动的先驱》等专题陈列的基础上,特别准备了《国家名片——当代世界纸币文化展》。天津自然博物馆除了保持八个部分的基本陈列外,还策划安排了一系列自然科普讲座。戏剧博物馆文庙博物馆将举办天津市第二届国学文化节,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国学文化。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也将举办“勾刻印绘”表演活动及水印工艺体验活动。天津美术馆为市民准备了《尹苍海书画展》以及少儿美术体验等活动。(来源: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