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中秋>资讯

川剧变脸传统魔术亮相中秋

时间:2012年09月29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曾俊图/邵权达
0

 

  “中秋国庆欢乐嘉年华——百年经典作品综艺演出”将在9月30日15:30登陆中山纪念堂。对于一个团聚的节日来说,表演中最大亮点当属川剧变脸和传统魔术。前日,记者采访了表演者——变脸大师杨国宝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秦江杰。

  “商品化使得变脸艺术愈加粗糙”

  说起川剧变脸,杨国宝认为,变脸之所以神秘就在于“快”,最高速度一般在零点几秒以内变出一张脸,身为国家一级演员的他已经练习了21年。在即将开始的演出中,他将在大约10分钟时间里总共变出18张脸,各种类型的角色都有。届时,他还将邀请观众一起互动,让观众近距离感受这种神奇。

  虽然变脸日益成为一项街头都能见到的艺术,但杨国宝认为,这些表演者水平都很烂,“要上舞台至少需要3年,不是你练几天都能做到的。”他进一步说:“变脸其实不难,难的是表演,所谓三分变脸,七分表演,我们讲究手、眼、身、法、步的整体配合,并不是白脸都非丑即奸,你演关羽、孙悟空、秦桧,不能总是一个样子。”这其实都源于变脸的“商品化”,“以前都讲师徒传承,现在一般一副行头一万多元都可以买到,于是有人就开始忽悠了,技术也越来越烂了。”

  “传统魔术注重文化内涵”

  对于现代观众而言,相比西洋魔术,传统魔术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它又称古典戏法,历史已经有几百年了,最大的特点是通过各种魔术直观讲述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比如变出三只山羊的“三阳开泰”,变出五个盛有金鱼的水缸的“五子登科”。最初,传统魔术与双人相声有几分相似,一个在表演,另一个就在旁协助,口述表演的内容,但如今形式已经变化,表演内容也需要观众自行理解,对此,秦江杰也希望将传统恢复。秦江杰介绍说,当晚表演最大的看点是罗圈献彩,他将一改往日把道具放在舞台上的做法,而是变出来,还让观众从四面都能观看到,充分挑逗观众的好奇心。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