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中秋>学者谈中秋

冯骥才:过中秋应注重文化内涵、摒弃不良习俗

时间:2012年09月29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0

  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中秋节应注重文化内涵、摒弃不良习俗,不能把中秋节当成行贿受贿的契机,这会污染社会风气。

  冯骥才说,现在过节,有些人把其中的文化内涵摒弃了,就剩下月饼、年夜饭、粽子、元宵,每一个节日都只剩下一种食品,把传统节日变成了美食节,这是传统文化的一种悲哀。比如在中秋节,一些子女舍得送父母高档月饼,却不屑于回家与父母吃一顿团圆饭。

  他说,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如中秋节、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等,除了有计时功能外,更重要的是人们赋予了这些节日以一种特殊的价值、特殊的情感内涵和情感需求。然而,当我们重拾这些传统节日的文化记忆时,却发现传统节日的“味道”已越来越淡了。

  冯骥才认为,一些传统节日之所以中断,实际上是其精神内涵被人们忘记了,精神载体不复存在了。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人们没有自觉地认识到传统节日的精神价值。二是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中秋节是要赏月的,古时过节,人们在院子里赏月,听嫦娥奔月的故事,有人对月高歌,把酒问天,是非常美好的。

  冯骥才表示,有些中秋的传统习俗现在看来过时了,但如果我们不曾知道这些习俗,就不妨去重温一下传统。重温不是模仿古人的形式,而是用心去体验传统的精神和情感。这传统就是对美好生活不懈的追求,对家庭团圆与世间和谐永恒的企盼。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