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中秋

人民网评:“异化”的中秋节与传统节日危机

时间:2012年10月08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0

  又到一年中秋节,又是一年送礼时。每年这个时候,很多地方公职人员都会扎堆进京,拜访上级单位或合作单位,北京城里的京外车辆也会明显增多。这些人基本不会空手而来,一盒包装精美甚至堪称奢华的月饼,往往是最基本的“道具”。正是这样,曾以“合家团圆”为主题的中秋节,从一个增进家庭情谊的传统节日,慢慢变成了维系社交资源的重要契机。

  中秋节的“异化”,最直观的表现在于月饼的“异化”。月饼原本是一种普通的时令食品,如今却越来越精致和昂贵。商场里的月饼价格动辄数百元,售价超过千元的也不在少数;不仅有用檀香木盒、玉盒包装的“天价月饼”,还有用真金白银打造的“金银月饼”。看着这些贵到普通民众都舍不得买的月饼,相信很多人都会怀念十多年前那些物美价廉的中秋美食。

  中秋节的“异化”,还表现为节日文化传统从注重情感“异化”为注重形式。在以前,中秋节和春节的文化传统大都与“团圆”有关,离家在外的游子会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回家,与亲友相聚一堂,在吃喝玩乐中增进感情。但在当下,节日传统变得非常庸俗,送礼变成了中秋节的“例行公事”,很多人都为给关系户送礼绞尽脑汁,失去了享受节日的闲情雅致。

  中秋节已不再是我们记忆中的那个中秋节,套用一种比较滥俗的说法,如今的节日已经成了很多人的“劫日”。那些“天价月饼”、“金银月饼”,很难再让我们品味到中秋节的文化意蕴,反倒因为过度商业化而让我们闻到了铜臭味,因过度包装而让我们尝出了腐败味;那些传承了千百年的节日传统,则因为变形走样而失去了色彩和生机,甚至变得有些面目可憎。

  可实际上,无论是节日食品的“异化”,还是节日传统的式微,都不是中秋节这一个节日遭遇的困境,而是几乎所有传统节日都正在面临的危机。一方面,传统节日的魅力越来越淡,尤其对年轻人来说,传统节日已几乎等同于几天假期和单位发放的节日福利;另一方面,人情交际的压力、给关系户送礼的压力,让很多人每逢节日来临都不堪重负,难言轻松。

  节日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一环,也是维系社会交往和国民认同的重要纽带。当“异化”改变了公众对节日的情感认知,蚕食了公众对节日价值的认识,很多传统文化都将无可依附。正因如此,我们要从当前的“异化”迹象中觉察出危机意识,从文化传承的高度来化解传统节日所面临的危机。

  当然,止住传统节日“异化”势头,化解传统节日的传承危机,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一成不变地墨守成规。破除浮躁腐化的“节日病”,与时俱进地创造新的节日风俗,也是一个不错的思路。以今年的中秋国庆长假为例,高速公路在假日期间对小客车通行免费,国内不少景区门票价格下调,这种惠民利民的节日安排,就有助于很多家庭“在路上团聚”,让中秋节更像传统意义上的那个节日。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