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荧幕娱乐

崔永元的“乐而不俗”值得挖掘和借鉴

时间:2012年04月12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耿银平
0

  4月12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一提起电视娱乐节目,不少观众难免会将之和低俗挂钩,不过,和娱乐节目纷纷“下架”不同,由崔永元主持的一档大型明星戏剧表演真人秀,是首次引入本土的一档海外戏剧表演真人秀综艺节目,其原型风靡十几个国家,被公认为是一档“高智商”节目,被打上了“乐而不俗”的标签。2011年,《谢天谢地你来啦》曾推出4期,郑昊、潘长江、程前、扬子、黄海冰等艺人的即兴表演令观众捧腹大笑。在第五届《综艺》年度节目暨电视人评选颁奖盛典上,该节目荣膺“年度电视综艺节目奖”,以最佳收视反馈成为率先拿到进入CCTV-1晚黄金档的周播许可证的娱乐节目,将于每周六晚与观众见面。

  先解释一下“乐而不俗”,“乐”就是“娱乐”。“不俗”就是“不低俗”、“不媚俗”、“不恶俗”。让娱乐活动始终在开心、和谐、情趣化的格调上游走,这就要求主持人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机智的娱乐技巧、灵活的主持风格、深度的主持思想,在和各界嘉宾的对话中,既能让节目的整体格调保持一定的通俗性、流畅性、娱乐化,而且又不低俗。这样的主持人,更是“机智型主持人”、“智慧型主持人”以及“文化型主持人”。换言之,主持人要具备文化含量、人文品味、游戏机智,会恰到好处的开玩笑。将娱乐节目定位到“乐而不俗”的标准,这本身就是一种挑战,但崔永元得到了认同和成功,难能可贵。

  作为一种文化精神食粮,各种娱乐节目应该在格调上下功夫,尽可能用“乐而不俗”给观众带来开心快乐、视觉满足,得到精神境界、思想水平的提高。这样的娱乐节目才是最有责任感的节目、观众喜欢的好节目。看看观众对崔永元节目的认同,这就是最好的证明,“用智慧博观众一笑的设置更是引起了好评,该节目是中国电视的一次全新综艺阐释和创新引领”。

  我们一些的娱乐节目的编导思想,在迎合、低俗中做得太多了。好像形成了一种惯例,只要是娱乐节目,主持人多要装疯卖傻,嗲声嗲气的说话,就连年龄大的资深主持人也喜欢“嗷耶”之类的撒娇装嫩,看了让人肉麻。好像只有成为肤浅、恶搞、腹内草莽者、肤浅庸俗者,才是最好的娱乐节目。不这样做,就不是主流和入门!

  可想而知,因为放弃了对低俗文化的拯救,很多娱乐节目成为了边缘文化的代名词,成为了插科打诨的集中营。教坏了孩子,误导了艺术价值观。前几天有调查说,“85.2%的人担心低俗情歌影响青少年成长”,与这种低俗化、低级趣味的引导,关系密切。正如崔永元说的,“我很反感那些低俗的逗乐方式,装疯卖傻,女的装男的,男的装女的,开的玩笑不可笑,找的噱头也很低俗,不光没品位,还没技巧,连怎么逗人笑都不会。”真的价值不大!

  所以,崔永元的探索尤其具有标本意义,“哪怕观众不乐,也不能用低俗的方式去博取观众的笑声。”“相信即使是娱乐节目,也能给观众带来有价值的信息,也会让观众笑得高雅。”只要主持人愿意走出不低俗的娱乐怪圈,只要娱乐节目自己愿意进行自我拯救,开创出“乐而不俗”的新境界、新天地,完全是有可能的。

  “从以量取胜到以质取胜,电视娱乐节目已经进入一个拼脑力的时代”,希望更多主持人和娱乐节目,多借鉴崔永元的这种文化睿智、文化觉醒,用快乐精神改造泛娱乐倾向,拯救不断下滑的娱乐节目质量,这是大有可为的!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