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荧幕娱乐

《老梁观世界》:“脱口”评新闻

时间:2012年06月21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业庭 李蕾
0

  一身唐装,一把折扇,谈天说地,讽古论今。辽宁卫视《老梁观世界》节目自今年1月份开播以来,以别样的方式讲述新闻故事,以个性的语言评说社会话题,以人文的情怀聚焦百姓关切,探索出以脱口秀方式评论新闻的新方式,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

  让新闻具有艺术性和可视性

  在媒介空前发达的当下,公众有太多渠道接触各种信息。这些信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常常让人迷惑双眼。而我国又已进入改革深水区,各种利益矛盾错综复杂。这个时候,迫切需要优质的新闻评论,解惑释疑,疏导情绪,指引方向。

  “正是基于以上认识,我们创办了《老梁观世界》,力图在新闻评论领域里探索出一条新路,真正做出一档既上通下达又好看耐看,同时具有思想深度的的节目。”辽宁广播电视台台长徐少达这样谈起《老梁观世界》的创办初衷。

  当众多电视新闻节目习惯了用程式化的语言陈述新闻事实时,如何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浅白的语言来解释清楚政策法规、社会现象,是当下新闻节目创新的关键所在。

  “所以《老梁观世界》在开办伊始,就确立了"新闻评论不仅要有高度和深度,同时必须具备艺术性和可视性"的原则。”徐少达说。

  正是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下,主持人梁宏达采用幽默风格与个性表达以及平民化的视角和语言,像唠家常一样将隔空万里、距今久远的事件拉近到观众身边,从而受到观众的欢迎。

  而在节目制作上,《老梁观世界》一改新闻节目的常规表达,在视听效果上力争呈现与众不同的艺术性和冲击力,用声光电的现代科技效果,紧紧抓住观众的注意力,做到先在视觉上留住观众的眼球,再通过内容的特色和深度深入观众的内心。

  让主持人具有个性而不随性

  “脱口秀作为一种难度较高的主持形式,改变了传统新闻评论的语态。它强调"个性"但不"随性",即强调的是个性化的表达,而并非随心所欲的表达。”辽宁广播电视台北京节目制作中心主任、《老梁观世界》制片人韩晴宇这样阐释她对脱口秀节目的理解。

  在具体操作上,《老梁观世界》把脱口秀的个性化限制在个性化的叙述以及犀利观点的表达上,而不是犀利观点本身。“这既突出了语言的个性化,同时又避免了为单纯追求"观点的标新立异"而脱离主流价值观。”韩晴宇说。此外,为了使评论声音更多元化,节目还注重对各方意见的采集,通过虚拟“微博墙”的方式将百姓与专家的各种见解呈献出来,并对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内容穿插讲评,形成“一人主讲,百家争鸣”的独特魅力。

  让节目具有正面导向性

  “不同的时代,我们会根据时代的需求,给雷锋精神加上与时俱进的一些新东西。也就是说雷锋精神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注入一些新的内容。但无论怎么变,雷锋精神的核心永远不变。什么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一期名为《雷锋就是这样的人》的节目中,主持人梁宏达最后这样语重心长地点评道。

  韩晴宇说,类似这样贴近自然、润物细无声的舆论引导在《老梁观世界》中屡见不鲜,这不但对节目具有画龙点睛的功效,而且在潜移默化中弘扬了社会主流价值观。

  “在当前多元的媒介生态环境中,电视节目创新之路任重道远。”徐少达说:“《老梁观世界》的成功给电视人带来了普遍性启示,那就是:在内容方面既要关注现实,弘扬主流价值,又要选题多样,满足不同观众的收视喜好;在表现方式上要积极寻求创新和超越,不能恪守"主持人演播室里干说"的呆板样式,应当找到适合自身的特色发展之路、个性发展之路,在不断探索中逐步形成品牌效应。”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