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荧幕娱乐

限娱令致综艺节目变“道德” 新闻评论变成脱口秀

时间:2011年10月31日 来源:烟台日报 作者:张晓禾
0

  尽管广电总局昨天澄清“限娱令”提法不准确,但在综艺节目严格规范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新闻节目特别是一些新闻时评节目,变得更“有趣”。嘉宾的激辩、后援团助阵、网友连线点评……新闻节目综艺化究竟是泛娱乐化,还是错位竞争。专家和网友给出不同的意见,但有一位观众的话引起很多共鸣,“谁说新闻一定要板着脸?”而另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之前号称综艺节目的《中国梦想秀》今晚褪去了“综艺”的外衣,化身为一档道德节目,连综艺主持人“华少”也将面临下岗。

  “梦想秀”褪去综艺外衣

  之前网上一直疯传这一期的“梦想秀”,网友称“炸鸡英雄”“人间蛇男”的杨建以及他的搭档张宇龙就将登场,“而他们俩绝对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过的所有的综艺节目中‘最牛的民间街舞高手’。”由此看出外界对“梦想秀”的认识都停留在综艺节目身上。然而昨日记者从浙江卫视获悉,本期的梦想秀并不是一台综艺节目,而是一台励志的道德节目。新一季《中国梦想秀》开播到第四期,终于出现了个让节目组包括华少朱丹都惊叹不已的牛人。那就是来自贵州遵义的“炸鸡英雄”杨建。虽然为了照顾得病的妈妈、残疾的老父以及尚在吃奶的孩子,杨建不得不每天起早贪黑卖炸鸡,还常常入不敷出。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跳街舞的梦想。

  他在深山苦练7年,自成一派,追求完美默默无闻,而直到另外一位街舞高手——昆明大学生张宇龙前去游说登上《中国梦想秀》舞台,才终于开始为大众所逐渐认识的故事,也像极了金庸的武侠小说,极富传奇性。最重要的是,7年苦练,杨建的街舞已经真的可以用出神入化来形容。浙江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梦想秀”其实并不是综艺节目,而是关注平凡人的梦想,从意义上来说应该是道德范畴内的节目。

  综艺主持华少下岗

  据悉,在今晚播出的《中国梦想秀》中,浙江卫视综艺一哥华少现场将被迫“下岗”,而出现在朱丹身边的,将是一位主持新力量——来自武汉的周磊。浙江卫视对此表示,华少并不是真的下岗,这也是一次圆梦。周磊是一位铁杆的朱丹粉丝——朱古力。而他从小到大的梦想,就是能够站在大舞台上,同自己的偶像合作。为此,朱丹也专门跑到武汉邀请周磊登上《中国梦想秀》,据说从不下厨的她还专门为周磊做了满满一桌子菜。

  新闻评论成脱口秀

  目前各大卫视都有不少以时事新闻为话题的新闻时评节目。每天中午播出的辽宁卫视的《说天下》其节目定位就是放大新闻当中的娱乐元素。主持人的语言风格被不少网友调侃,非常活泼,更像一种脱口秀。此外,该节目还通过很多引人眼球的新闻小品,把新闻事件还原在观众面前。

  云南卫视2010年主推的一档大型新闻辩论节目《民生大议》也很有意思。节目的主打就是抗辩,具体什么叫抗辩,看过节目就知道了。节目由倪萍主持,每期选一个以民生权益为主体内容的焦点话题,比如节目第一期就聚焦房

  价问题。但值得一提的是,节目的形式类似嘉宾的辩论会,场上嘉宾有12人,场下还有100名观众观战。现场还搭建社会互动平台,形成“大民生”节目势态,以“提议案+辩论+聆议+投票”的方式,让网友也能参加节目。

  相似的有东方卫视的《东方直播室》。从话题选择到节目形式,这个新闻节目都力图轻松呈现。1个主持人、4个嘉宾,与现场焦点人物对话,经常是笑点频出。骆新的主持淡定但不乏幽默,而现场嘉宾也会请到不少明星。比如,聚焦李阳家暴的那期节目,金星做嘉宾就对李阳抛出“不是男人”等毒舌观点。网友的点评和嘉宾的观点也经常逗的观众前俯后仰。

  江苏卫视的节目《人间》作为中国第一个事件类栏目,讲述的是正在发生的进行时事件。但节目更像一个悬念剧,每次节目中都有戏剧冲突,不少嘉宾总是煽情抹泪,为此,难免有观众调侃太苦情,好比琼瑶的苦情剧。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