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荧幕娱乐

观众力挺央视《谢天谢地你来啦》 娱乐真能变高雅

时间:2011年10月12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砚文
0

  作为一档国庆期间推出的特别节目,《正大综艺·谢天谢地你来啦》(简称《谢天谢地》)播出后受到热捧,观众甚至纷纷要求该节目能够继续播出。前天,本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昨天,央视方面做出回应,该节目制作人过彤表示:为回报观众的热情,《谢天谢地》拟实行常态化播出。他同时透露,最新一期的节目准备于近期进棚录制,仍将由崔永元担任主持人,但播出时间目前尚未确定。

  《谢天谢地》有望常态播出 

  “谢天谢地你来啦!”或许连主持人崔永元也没想到,自己这么一句颇为“无厘头”的开场白,竟然在国庆黄金周里牵出了一匹荧屏“黑马”。观众们兴奋地发现,在娱乐节目难逃“低俗化”指责的今天,《谢天谢地》却凭借其“高级幽默”和“高雅娱乐”的特色,让电视综艺又见生机。

  没有常见俗套,观众怎么发笑? 

  《谢天谢地》的原型是澳大利亚的同名情景喜剧综艺节目,其模式可以简单地概括为“明星+即兴+情景剧”。在节目中,明星嘉宾在节目中被要求参演一出情景剧,但直到化好妆、登上台,他们都不知道自己扮演的是什么角色,或是即将面对什么场景。在整个表演过程中,嘉宾会收到接连不断抛来的各种荒诞离奇的剧情设定,而他们却无权拒绝,只能硬着头皮“顺竿爬”,见招拆招。

  比如某期节目里,相声演员李菁负责扮演的角色是个服装设计师,但现场给他摆出来的代表作竟然是个西瓜。李菁瞪圆眼看了西瓜半天,哆哆嗦嗦憋着气开口:“西瓜……好、好啊!因为……它是个圆!”然后硬生生用“中国人讲究圆满”的道理圆了场。

  在制作人过彤眼里,这种“即兴”招数最考验嘉宾的急智,也是整个节目的灵魂。“没有台词,没有脚本,嘉宾开始的惶恐,中间的挣扎,到最后彻底释放自己的激情,一切都被毫无防备地展示在观众面前;在这种情况下,不论他们的反应是什么,观众都会觉得可乐,这种‘笑果’是编排大堆噱头的节目完全达不到的”。

  而对于观众来说,这档横空冒出的娱乐节目,竟然能在没有性玩笑、暴力刺激,也没有苦情催泪,或利用生理缺陷嘲弄他人等俗套的前提下,仅凭困境和急智的碰撞,就制造出连串笑料,实在让人耳目一新。用网友的话来说:“《谢天谢地》告诉我们,没有相亲、选秀之类的噱头,一档娱乐节目照样可以做得高潮不断,好戏连连。”

  没有牵强引导,情绪怎么调动? 

  熟悉电视节目现场录制的人都清楚,大多数综艺节目都需要对观众加以“引导”,甚至干脆设专人在场边举牌子,提示大家何时该笑、何时该鼓掌。这种刻意的气氛渲染,被一些观众嘲弄为“胳肢人”:“逼着你笑,最后连笑声都干巴巴、假惺惺的。”

  但是《谢天谢地》不需要这道工序。“既然台上的一切都不在安排之内,嘉宾的反应谁也预料不到,观众的情绪自然也无法掌控。”过彤敢打包票,《谢天谢地》节目现场的笑声和掌声都是自发的,而且一波一波地不断,“这种效果不用造假”。

  在《谢天谢地》的录制现场,常常会发生节外生枝的事情。比如某期节目中,崔永元这样介绍嘉宾郑昊:“我听说郑昊只要一听别人叫他的名字,就会跳秧歌,是吧?”郑昊生生噎住两秒,最后只能起身扭了段秧歌。结果不仅观众哄堂大笑,就连工作人员也乐不可支。原来这个“桥段”根本就没写在台本上,纯属崔永元的现场发挥。

  节目主创之一的王雪纯用爵士乐来比喻这种状态:“没有流程化的规矩,没有什么逼迫,小号手、吉他手和钢琴家碰到一起了,然后随便谁起一个调,大家就开始演奏,最后合成一种共同的情调。”而过彤则认为,以往的电视节目中,聚光灯和主动权都在表演者手中,看点总是经过设计和安排的;《谢天谢地》却将两者错位,聚光灯仍然追着表演者,主动权却在观众一边。这种错位产生的“笑果”不经安排,也尤其真实,观众自然畅怀大笑。

  没有毒舌辣评,冲突怎么制造? 

  如今在不少综艺节目中,“毒舌”评委一直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这些评委或者言辞刻薄,或者行为失控,甚至还会经常炒作出一些八卦新闻。“评委越毒,收视越高”,甚至已经成为业内很有名的一句话。相比之下,《谢天谢地》只安排了两位“观众代表”充当评委角色,他们只负责表演到高潮时“喊停”和进行简单点评,而且其评语多半以鼓励、赞赏为主,似乎表现得过于温和了。

  但就是这样“绵羊”式评委,却博得观众“在娱乐节目里找回了难得的温馨和宽容”的好评。同时在节目中担任观众代表的王雪纯更是坦言,自己“就是来说好话的”:“陷到那样一个陌生的情境中,嘉宾的身心会受到巨大的压力。再好的演员,下台后都会对自己极度不确信,这时特别需要正面肯定——他们能来,能在台上坚持演完已经很值得敬佩了,我为什么不多一点儿真诚的赞赏和鼓励?”在原版节目中,评委本来还有评定胜负优劣的功能,在《谢天谢地》中也被去除。“大家玩得开心就好,何必较真;娱乐节目有太多功利心,就该走形了。”王雪纯说。

  低俗噱头,娱乐真能高雅? 

  真诚而踏实,用智慧博取观众一笑——《谢天谢地》播出后,有观众评论说,这是长久以来匮乏的“高雅娱乐节目”的代表。特别是在娱乐节目过度泛滥的今天,当一些节目接连被主管部门亮出黄牌,观众对其低俗化倾向口诛笔伐的时候,《谢天谢地》却让人们真正意识到,原来娱乐节目也可以变得很有品位。有人甚至激动地说:“谁说娱乐节目只有‘低俗化’才能存活?谁说高雅幽默没有市场?央视给力!”

  以前,崔永元总是被视为娱乐节目的反对者,但正如他自己所澄清的那样:“我不是反娱乐,我是反娱乐低俗化。”在《谢天谢地》中,他和整个节目团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观点,而对于有些同行来说,这无异于是一记响亮的耳光。用观众在网上的一句评论来说:“以为自己是在做娱乐的低俗节目制作人,可以自抽嘴巴三百下了。”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