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奉献大爱 温暖中国

韩红:做慈善, 傻傻地

时间:2012年06月27日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罗颖
0

  去年八月,在“韩红西藏公益行”百人车队即将完成1100公里的行程,到达终点拉萨时,一直在头车开路的韩红突然在车台里对大家说,“明年咱们去内蒙古怎么样?都跟我一起去吗?”话音未落,车台中就传来此起彼伏的欢呼声。转眼间一年过去,当时憧憬的“百人援蒙”竟然还有不到10天就启程了。

  几天前,“百人援蒙”举办了启动仪式,一个挺大的会议厅挤满了人,很多人只能全程站着,韩红的圈内好友曾志伟、葛优、崔永元、邓超、苗圃都来捧场,巨大的屏幕上播放着韩红这些年投身公益的影像记录,很多人在看的时候都眼泛泪花。当天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事件是“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的成立,韩红的好朋友,当天发布会主持人之一的张越,一上来就“揭短”,“韩红的最大优点就是善良、热心肠,她看不得人受苦,尤其是老人、小孩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人们,但有时候缺乏理性。我现在都不敢跟她聊天,我跟她说我采访了一位山区的女人,她人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到北京上大学,过几天韩红就给我打电话,说我给她租了个房,咱把她接来上半年大学吧。还有一次说大山里不通公路,老百姓都出不来,韩红立刻说‘我去弄点钱,给他们修个路?’”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张越说为了防止韩红经常“想一出是一出”,必须成立一个基金会来看着她。

  当然,张越的说法是“非官方版”的,实际情况是在这之前的7年,韩红都以自己拿钱和号召哥们儿姐们儿爱心人士自发筹集善款物资的方式,默默地不间断地做着善事,当需要帮助的人越来越多,当善款物资需要越来越合理的调集和整合时,成立基金会也就水到渠成了。但是现在做慈善的社会环境并不是特别好,尤其是人们对基金会这样的慈善组织缺乏信任,韩红也深知这一点,但她坚信只要“少杂念,多行善”,就不怕被人说。其实早在半年前韩红提出成立基金会的设想时就明确了原则,包括“善款不经过任何机构转接,直通到受捐助人手中;受捐助人需要的钱或物资立即送达解决实际困难,不拖延时间;善款不过夜,开放审计、统筹,合理分配使用,增加全程透明度”。为此她还吸收了各个方面的人才来保证基金会的专业与高效。

  “我觉得慈善现在越来越好干了”,韩红说,这句话只能理解为韩红心胸开阔,其实亲身参与进去的人都知道,在中国做慈善做公益是最难的,尤其是名人做善事更不易。去年的西藏公益行很成功,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回来之后韩红还带着她的团队多次登上一些著名电视栏目传播她的公益理念,原本以为有了上次的影响和经验,今年的“百人援蒙”会更加顺利,但是两个月前,我从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到处都是困难,特别是钱,谈了不少家企业,一开始都很积极,但最后都不了了之,韩红急得直掉头发。一个月前我又给基金会理事长李健打电话,当时他正开车奔走在内蒙古大草原上踩点儿,每天都要跑四五百公里,“稍等,前面有点儿状况”,我们之间的对话不时被打断,李健说韩红隔三差五就要给他打个电话询问情况,“我认识她八九年,跟她一路走来的人都知道,她做慈善绝对是发自内心的。”最后还有一个好消息,援蒙的资金到位了。

  善是有源头的,是根植在心中的,即使遇到再多困难和误解。韩红说在心里一直追求阿甘的生活,脑子别太好使了,就去傻干又怎么样,“在我眼里每一个人都是一尊佛像,我把每个人都想得很美好很干净,你有权骗我,我还是把你当成一尊佛,你就是再坏,你的心里总有一个地方是干净的,我就要占领你那一块地方,让这块地方在你的身体里慢慢放大,这样你的脏东西就少了。我不是佛,不是神,我没有能力度化你,只能感动你。”

  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的理事、词作家喻江最喜欢韩红说的一句话是:我总能找到最笨的办法。她最难忘的情境是,别人问韩红为什么做公益,她说:我不知道为什么。不知所起,才会一往而深。没有为什么,才最接近天意。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