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奉献大爱 温暖中国

儿童漫话免费午餐:《我有午饭吃了!》

时间:2012年09月10日 来源:新晃教育信息网 作者:
0

  9月9日,一幅由新晃侗族自治县洞坪乡大坪波村小蒲梦洁同学绘制的“我有午饭吃了”儿童漫话上了中央电视台。

  一份免费午餐,一份爱的礼物,只需3元钱,就能帮助贫困山区儿童吃上一份热腾腾的午餐,在湖南新晃这个地方书写了一段“小善、大爱”的人间传奇。

  免费午餐“落户”新晃

  2011年4月7日,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联合发起征集湖南“免费午餐计划”试点学校,我县获悉信息后,县长张霞等主要领导及团县委同志非常重视,立即与教育部门联系,教育局当即指派专人进行调研、走访、摸底,将村小名单及简介上报免费午餐发起媒体。

  免费午餐发起媒体随后对我县进行了考察。调查发现——新晃地处偏远的教学点的孩子由于学校离家较远、家庭贫困及常年不吃中餐习惯等原因,导致部分孩子不能吃上健康、营养的午餐。媒体记者纷纷被这里孩子们的纯朴、艰难和坚强而感动。当记者们将这些情况与县领导沟通后,主要领导及教育部门高度重视,表示全力配合搞好贫困山区的孩子免费午餐问题。2011年4月27日,洞坪乡大坪坡村小正式开餐,42名孩子成为湖南第一批享受免费午餐的贫困儿童。

  免费午餐有序推进

  湖南第一所免费午餐在新晃成功实施后,全县上下深受鼓舞、感动。张霞县长对媒体记者动情的说“孩子是家庭的孩子,也是社会的孩子,更是国家的孩子。孩子的健康成长,应该由家庭、社会、国家共同出力” 。投入教育是扶贫的根本,挽救孩子就是挽救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张县长并向媒体记者建议,在新晃41所村级教学点全面实施免费午餐。由于县长的观点与同媒体记者的观念相融合,双方建立了良好得合作意向。张霞县长当即拍板由新晃县政府承担每个孩子每天1元的餐费,并承担厨房的建设,为免费午餐在新晃的铺开,疏通道路。

  随后,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肖隆君与新晃侗族自治县教育局长姚斌签订项目捐赠协议,双方约定按照“1+1+1”的爱心模式,共同为新晃41所村小1500余名孩子提供免费午餐。这就是后来被媒体广泛传播的免费午餐湖南模式。

  2011年5月,人民日报刊发评论,称免费午餐湖南模式或成为政府与民间协同共治的范例。

  截止11月中旬,新晃41所村小1500余名孩子已全部吃上了免费午餐。在全面推进免费午餐的同时,大坪坡、天雷、坳背等小学还配备了图书室。

  免费午餐“阳光管理”

  “免费午餐”在新晃成为家喻户晓的公益项目,“新晃现象”成为全国媒体和网友赞颂的焦点。在“郭美美事件”发生后,国内慈善业公信力受到严重质疑,不少慈善机构的认捐数目急剧下滑。为此,新晃对免费午餐实施了严格规范的管理。“免费午餐计划”从一开始就在阳光下运行,力图让接受民众监督成为一种习惯。教育局内部,成立了“免费午餐”监督委员会,由教育局局长、副局长、计财股、办公室、学生资助中心组成。具体到各所学校,根据受捐学校的情况,各选取一名中心行政代表、村小教师代表、一名村委会成员、4名家长代表,共7位同志共同组成监督团队。学校学生每天中午吃什么东西、价格多少、进货多少都由这个团队监督,并发布到微博上。教育局不定期到学校检查开餐状况,或者打电话询问学生家长。在学校厨师的选取上,实行竞聘上岗,要求健康、热心、诚实守信的人担任。保证不拿经费一针一线,确保午餐卫生,让每颗米粒都落入孩子们的饭盒。这些措施,不但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还让更多的公众参与了进来,促使活动良性循环 。

  一份爱心,一份希望,免费午餐现在已成为新晃偏远山区孩子们茁壮成长的重要保证,一个个蒲梦洁式的山区孩子在无数爱心人士的关爱中朝着他们的梦想前进、前进!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