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奉献大爱 温暖中国

陈坤谈公益:一朝成名产生奇怪观念 走路寻本能

时间:2011年05月25日 来源:明报周刊 作者:汪曼玲
0

  陈坤在九五年离开重庆到北京,在十交年之间,闯出了自己一番事业,他多元化的表演,深受不同风格的导演喜爱。事实上,中国大陆的电影市场不断膨胀, 整体收入已超越百亿票房,陈坤亦适逢其会的坐上这班直通车,成为中国近年来炙心可热的男明星。去年,陈坤在拿到电影百花奖最佳最佳男演员奖后,曾经感慨 说:“我们的时代到了”。

    2010年7月,陈坤结束了与荣信达长达十年的经纪合约,他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东申童画”,陈坤的团队有十几个工作人员,除了说明陈坤处理拍片事务外,还要全力推行他的公益事业。“即使是现在,我依旧把自己当做一个单纯的演员,其他的事情,我给我的团队百分百的信任,由他们去帮 我实现我在其他领域的一些愿望。”很多人成立个人工作室,很自然是想在名利方面有更多的追求,陈坤却说,名成利就的他,反而想拿得更少,而选择拿更少,是很大的功课。

  单纯作为演员的陈坤,在姜文导演《让子弹飞》后,在演绎上面一发不可收拾,2011年还会有5-6部电影上映。从张之亮导滨的《肩上蝶》到徐克导演的《龙 门飞甲》,从史诗大片《建党伟业》到人物传记《钱学森》,从现代爱情戏《幸福额度》古装爱情大片《画皮二》,陈坤的确抓住了“他们的时代”并奋力向上。周 恩来、植物学家、富二代、土匪到独挑李连杰的大反派,陈坤的多面性在银幕上发挥的淋漓尽致。

  我和陈坤约在北京的酒店见,坐在廿二楼靠近窗前,他俯头看着街导下,很自然的说,“95年,我就主在对面的东方歌舞团,四个人一齐住,当时从来没有仰望过 这间酒店,没想过现在却可以住在酒店里。”十九岁的他,在重庆做服务员,家里太贫穷,三兄弟和父母,一家五口住在一百三十呎的房间。“我们要睡在走道上。”

  借六十元报名

  那时的他,年轻嘛!生活上一点都不觉得苦,可是天气呢,一年到晚雾锁重庆,难得见到阳光,陈坤决定单人匹马来到了首都,他还清清楚楚的记得,“那天是六月四号,阳光特别好。”

  他考入东方歌舞团,四个人同住在小房问。“年轻人的梦想很简单,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都不会恐惧,因为未来什么都可能发生,什么都快乐。”在不同的角度上审视,他来到北京,好比重生,过new life。“我在东方歌舞团一年,有个人拉我一齐考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我当时没带钱,那六十元还是他借我的,结果他没考上。”当时每月才二百元工资,六十元的报名费,对陈坤而言已是不少的钱了。“我是最后一个报名,却考取了,九六年开始,进去四年。”

  毕业后他开始接拍电视剧,一直拍一直心里翻腾,觉得自己不适合当演员。曾经学过画画的他,“梦想是做个室内设计师,”他考取了斯德哥尔摩的设计学院,“由于北欧不允许打工,朋友劝我走之前先赚一些,在那里学费不用钱,总是要生活的,”他又如愿以偿的接了另一部电视剧。“我把钱一半给了家人,剩下一半给自己。”后来又有人问他,要不要再接一部戏,他又接了《巴尔札克的小裁缝》,签了约后,电影挪后开拍,他去不了欧洲。刚巧电视剧开始播映,有人注意到,提出了邀约,他就一直留下来拍戏。“年轻的时候,那种出名所带来的极大的虚心,特别容易被点燃。”

  怕自己死得早

  陈坤觉得自己是被机遇眷顾的人,开始出名后,生活条件也紧接变好,能够买得起房子,把一家人接来北京住。“他们的生活都有新的开始,很幸运,都可以在另一 个城市快乐的活下来。”但生活上突如其来的改变,让陈坤内心深处有些措手不及。“也许是以前生活的水平太低了,突然名利都有了,变成好像暴发户,怕自己承 担不了,死得特别早。”自从有了这个奇怪的观念后,“我把银行的密码都写给了父母,弟弟,也告诉他们我巴钱借了给谁。”有时候他正在开车,也会想到自己会出车祸。不过正是有了这份心,他之后的一举一动都相对谨慎。并不断地告诉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都是观众给他的,他更应该主动的回馈给他人。

  他陆续的拍,在这之后的十年中,差不多拍了二十三部电视剧,二十多部电影。他很虔诚的信佛,在虚荣中仍懂得觉察自己的内心,看到自己心里的起伏,他开始想:“伟大的事情伟大过了,享受过了,接受成绩,然后就要把心放平,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嘛。”职业也给他修行的机会,尤其在生活上,“就算有快乐也不要执着。每个人都追求快乐、高兴,不要痛苦,都想转换痛苦到快乐。”陈坤钿经把自己放在框框内,他 努遵守佛教的戒律,他不吃牛肉,可以每周做三天八关斋戒,练瑜伽,八年时间把自己绷得紧紧的,“后来把框架融化了,跟人多聊天、多说话,分外自在,反而更有定的力量。

  没必要恐惧活着

  他喜欢一个人独处,空闲时他爱一个人呆着,运动也是一个人,不倚仗外力,譬如打球,需要因缘和合,一来一往,不如一个人时练习吐纳,练习呼吸。“练呼吸也是运动之一,不复杂。”日本东北大地震,在人性的角度,人与人的关爱,陈坤为一切受苦众生祈祷,但在这事件之中,陈坤也引证了世间无常的事实,他是从这个角度来看世界。“在未有 核辐射灾难之前,日本出口的食物,是多么的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现在转过头来,大家都怕了,鱼生不敢吃、丰盛的水果,大家碰都不敢碰,以前是旅游的胜地,都 没几个人敢去冒险。”他就问自己:“这个世界上,有什么是牢靠的?财富可以一下子崩塌,一向的追求变成背弃,坚定变成怀疑。”

  我问他,相不相信2012世界末日的传言,他很简单的回答,“相信与不相信没有用,只要知道无常是存在的就够了,没必要恐惧活着。”他坚信在这末世时代,佛教给这个娑婆世界会带来正面的能量。

    我看过一些有关陈坤的报导,他成名之后,做了很多的善事,捐了不少善款,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后,他用了九个月的时间来计划和推动一个名为《行走的力量》的公益活动。陈坤这么解释他发起这个活动的初衷:“行走是一种本能,但我认为它是一种经歴,我们现在的人,生活在都市里,每天面对着高楼大厦,面对着工作,承 担着不同的压力,我希望号召大家走出去,了解我们从互联网上不能了解的世界。一定要脚踏实地的走出去,亲身去接触不一样的人,亲眼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你才会新的感受和认知。”

    发起这个活动,是源自于一个很小的细节。两年前,陈坤去一个小地方做动,演出的地方来回约八小时的车程,有一位刚毕业的年轻女孩子,因为要接待两批人,前后坐了十六小时的车,突然她就在车上号啕大哭,完全陷于崩溃的状态,一副无法忍受的样子。当时在车上的陈坤目睹这一幕后,特别震惊。“那个年轻的女孩子当时也许除了工作压力外,同时也面临了其他压力,我真的希望年表人心力的力量变得绵长,有耐抗性、有弹性,心灵的力量变得强大。”因此,去年他成立自己的公司后,第一件事,便是策划和推动“行走的力量”。他希望用自己的能尸提供大家一个尝的平台,“我打算一直做下去,让它变成一个系列 的活动,以自己的精力、财力、能力来帮助一些年轻人,让他们慢慢得到锻炼。”

  问粉丝简单问题

  大学生是社会的栋梁,他希望年青人不要忘记这个本能,于是他发动这个行走的力量,从大学生开始。“行走不单只是外在的力量,而且是心里的力量,不容易被恶 劣环境、工作压力及懒惰影响。”这个活动,五月十六号在清华大学发布,他计划找十个学生,再带一些朋友,往西藏出发。“我们到藏族人的家里住,还有几天的 徒步,给城市们的孩子一个考题。虽然我组织的只有十个大学生,却希望能够影响到更多的人,关注这种积极的生活方式。”

  为了唤醒年轻人的注意,他在有四百五十多万粉丝的微博上问大家一条简单的问题:“行走的意思是什么?”短短一天内,得到了将五千条的回复。“大家对于行走有不同的理解,但是基本上,大家都知道,这个行为是积极的、正面的。”陈坤说他自己就经常采用行走的方式来沉淀和思考。当他心情浮躁时,他试过什么都不想,就这样走几小时,“心就自然的平静下来了,而且行走是最环保的,最简单的。”

  这个活动,陈坤说他会全程参与,用自己的力量尽可能推广,一些导演、圈内圈外的好友周迅、那英、范冰冰 、桂纶镁(微博)、闾丘露薇、陈晓楠等都用行动表示支持。 “徐克导演在拿到金像奖后,刚刚回到北京,正在赶做《龙门飞甲》的后期,但他也抽空帮我的活动题字,让我特别感动。我有信心凭着这个项目,唤醒大家的本能。

《让子弹飞》剧照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