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奉献大爱 温暖中国

你不可能做了环保 仍无动于衷

时间:2010年05月03日 来源:新浪娱乐 作者:赵静
0

  弹指间,2010年的春天来了,又去了,短暂得让人恍惚。专家说,这是全球变暖的影响,这是因为地震、干旱、火山等等自然灾害带来的负面效果。这就像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拍的那部《难以忽视的真相》里描述的那样,因为我们平时生活的不自知,不求长远,使得全球变暖,但也许这些只是警示。

  在这样的春天里,和周迅做一场有关环保的聊天,有一种深刻的意义在其中。为了这次采访,专门找了《难以忽视的真相》来看,听戈尔讲述,看雪山崩塌,看珍稀物种灭绝,看一个个震撼的数据对比……有些毛骨悚然的感觉,所以,我有些理解2007年的周迅,她在当时看到这个电影之后感受到的震撼。

  记得两年多之前的上海电影节,那是周迅的主场,她穿同一套衣服走了三次红地毯,她在《画皮》的发布会上,又穿着此前穿过的一套礼服,经过精心的搭配,又出来别种风情,她在用实际行动倡导“低碳生活”,因为她认为,“一套衣服只穿一次就永远放在衣柜里,太不环保了”。

  周迅一直身体力行地倡导环保,并在繁忙的工作里坚持用自己个人的影响力将环保的概念传递出去。她一直觉得,“改变从相信开始,如果真的相信并努力去做,就能感染和带动周围的人。”在过去的三年里,她秉承此种理念,就像她演戏如有神助一般,她做环保也和其他人不太一样,她知晓要用高调的方式,打通全面的环节来推进环保的大众认知,她积极地联络传媒、企业、品牌、NGO组织一起来做环保的活动,用他们自身的影响力去影响更多的人。当2010年4月22日,又一个地球日来临的时刻,周迅将这番关于信念的理论当众讲述出来,她已经成为了联合国最高级别认可的“地球卫士”,更是全球演艺界唯一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针对有的人将环保时髦化和标签化,周迅发声,“你不可能做了环保之后,仍然无动于衷。”

地球卫士周迅:你不可能做了环保仍无动于衷
周迅获得联合国颁发的"地球卫士奖"

  新浪娱乐:在韩国接受联合国颁发的“地球卫士奖”,对你来说,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周迅:整体感觉比较严肃,大家谈论的话题比较广阔。当然很荣幸,我们开始做这个项目三年,加上我也只有四个人,一个是我的经纪人,一位是我的宣传负责人,还有一位是做“OUR PART我们的贡献”项目执行的工作人员。我们没有任何资金资助,媒体的支持都是免费的,很多人的帮助也都是以义工形式完成的。

  新浪娱乐:做环保有很多可以做的,为什么你会选择低碳生活为切入点呢?

  周迅:我们刚开始是做环境意识的推广,这是我从2008年成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的职责所在,低碳其实就包括在大的职责范围之内。比如我们2008年底就开始在《优家画报》上做低碳环保漫画,漫画师的联系和内容设置都由我的工作人员来完成,算半个编辑吧。只是那个时候低碳这个话题并不被大家关注,这个低碳环保漫画一直被我们坚持下来,近期就要出版了。我们也是边做边学,不能说有多专业,但确实用心在做。我们想到,改变行为,就必须要唤醒人的意识。让大家知道这件事情的严重性之后,才可能每天在生活里面改变一点点。

  新浪娱乐:在做环保之后,你身边的人受到影响了吗?

  周迅:我身边的人和我的粉丝,大部分都和我一样,不用一次性的餐具,不用塑料袋。我有些时候出去买东西,服务员都不会给我塑料袋,我还问他们为什么,他们回答说,你不是在做环保吗?

  2007年在《李米的猜想》剧组里,我买了很多饭盒和筷子分给大家,还专门请了一个人在剧组帮我们洗碗,等我到了《苏乞儿》的剧组,看到每个人都有一个环保袋,里边都有饭盒和餐具,我就在那感叹,你们做的真好啊!他们跟我说,我们也得看看谁来拍戏啊。

  新浪娱乐:做这些事情会特别占用你的时间吗?

  周迅:工作量确实有增加,也会在环保的工作和其他工作上,去做一些选择。推动环保让公众知道,就必须要花费一定的精力,但是平时的环保在很细微的地方注意就可以了,慢慢的,就形成了习惯。

地球卫士周迅:你不可能做了环保仍无动于衷
周迅受邀作客联合国非洲总部 成为中国明星首次出访的最高规格

  新浪娱乐:前不久,你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中国亲善大使身分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之邀,到非洲进行国际环保交流,探访非洲,有什么样的感受?

地球卫士周迅:你不可能做了环保仍无动于衷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周迅探访非洲贫民窟儿童

  周迅:我的经纪人说了一句很好的话,他说,人是非洲的客人,自然和动物才是那的主人。我们一路开车过去,平原上有一堆斑马,斑马旁边就是黑人小朋友,他们身边就是他们自己家养的牛,旁边再隔大概一公里两公里,出现了几只狒狒跑来跑去,他们都很近。天空很透彻,天气很随性,好像想下雨就下雨,一会儿就太阳又出来了。人生活在那样的环境里,有一种说出来的和谐。

  但是很可惜,我们去参观当地的一个湖,没想到它也干旱了,后来才知道它的所在地跟云南在一个维度上,那条线现在都在干旱,所以环保是全球的事情。不是有“蝴蝶效应”的说法吗?

  后来我们去了当地的贫民窟,是全世界第三大贫民窟,在里边有一所北京小学。当地人为了感激中国政府资助他们盖校舍,就把那所学校取名为北京小学。

  我之前去过泸沽湖,觉得泸沽湖的人已经很辛苦了,但没想到那的人生活得更加困难,孩子都没有鞋穿,因为我们去了,他们为了表示欢迎,才把鞋穿上。教室走出来全是泥地,都是那种黏湿的黄土地。

  还去了大象孤儿院,看望那些大象孤儿。

地球卫士周迅:你不可能做了环保仍无动于衷
周迅喂养大象

  新浪娱乐:它们怎么会都没有父母了呢?

  周迅:它们父母的象牙都被人给拔了,就死了。在那种环境之下,你真的会有一种无力感。有一些人在做一些保护的工作,但有一些人在不断地破坏,那到底怎么办?只能希望破坏的人不要再破坏,更多的人来做保护的工作。

  新浪娱乐:现在环保,尤其在演艺圈里面,变成了一个时髦话题,大家一窝蜂都上了,不管真的假的,都要和它沾边,我不知道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周迅:其实我也听到很多声音,比如很多人都会问,这是不是在作秀。在开始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我根本就没想到过这个问题,但在过程中慢慢有了这些声音,我心里就会想:他们为什么会这样想?为什么会这么说?是不是我们这个行业的人来做环保就不是真的?是不是我们这个行业的人做环保就是为了要出名,为了要更多的宣传……这是个错误的想法。地球真的只有一个,不管真的假的,你愿意跟它沾边,就说明这个事情很重要。

  可能有的人真的只是觉得,这个事情很时髦,我也要去做。但是在过程中,你一定会被触动,你不可能做了环保之后,仍然无动于衷。采写 赵静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