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奉献大爱 温暖中国

濮存昕:公益是一种AA制行为

时间:2011年03月17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作者:
0
  【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现在访谈主页上有很多热心公益的网友在积极留言。有一个网友给濮老师留言说:“现在明星公益是个很热门的话题,您在选择公益项目的时候,是怎样的一个标准?是跟着热点走还是跟着感觉走?还是有您自己独特的一套标准?”
  濮存昕:其实无所谓,因为我觉得有社会需求,社会期待更多的人来参加,某件事情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帮助,今天北京市的血库里面O型血已经达到了危险指数或者要告急,报纸上登出来,O型血的朋友这时候应该挽起袖子来参与无偿鲜血,这就是社会需求,项目你必须做,赈灾的时候,这是项目。突发事件中,我们的媒体登出来有一些求救,谁能够帮助他,很多很多朋友们就愿意来参与进来。
  濮存昕:生活中随时随地的把它当做生活方式去做公益事情,这太多太多了。其实像奥运会的宣传片一样,爱其实离我们很近,有的薄的像一张纸,你替别人着想的时候,就是你在参与公益,不去打扰别人。有一个楼梯,人家孩子在睡觉,你在电梯里打电话就应该很小声。其实生活中不去妨碍别人,尊重别人的存在,同时别人也会尊重你的存在,不要大声喧哗。即使别人开心聊大天,一进电梯必须不要说话,因为电梯里还有其他人,你不应该影响他,这些都是在参与公益,公益成为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什么叫公益?对大家都有好处的事情是公益,既然是公益,每个人都要参加,不参加你就占便宜了,你就是有问题了,AA制你没尽责,我觉得是这样的。
  濮存昕:所以,我们大家把它当做一种自觉的生活理念,也知道到自己的生活行为中去,你是一个文明人,开车要替别人着想,让一让都顺畅,抢一抢全堵那儿。应急车道,我有的时候一生气,我就别后面的,走应急车道的,但是我一想弄得我很不高兴,我有时候一放弃走到里面蓝,我不管了,但是堵车的时候,应急车道都很快的走,前面都堵在那儿。我也是北京私家车俱乐部所谓的会长,我们跟交通台一起搞一些访谈,在汽车高峰期的时候做一些话题,我们探讨我们应该做文明人,我们应该自己看得起自己,你乱扔东西,不文明行为,你自己都觉得我素质太低了。中国已经这么进步了,我怎么不进步呢,这就是公益状态。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