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奉献大爱 温暖中国

李连杰:“人人公益”路有多远

时间:2012年09月25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全晓书
0

  自去年1月成功转型公募基金以来,壹基金作为中国最具标志性的民间公益组织一直备受关注。回顾过去一年多来的发展轨迹,创始人李连杰说,壹基金距离理想中的“人人公益”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问题仍然存在。”李连杰在参加近日举行的“全球新媒体与社会公益峰会·北京论坛”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壹基金作为一个区域性的基金会,在募捐或开展活动的时候,必须在深圳发起和推动。但壹基金最基础的项目——每人每月一块钱,如果只在一个区域内去推动,必然不利于它的成长。如果要在全国推广,在技术层面上又存在一定的困难。”李连杰开门见山地说。

  李连杰和他发起创立的壹基金在过去五年来经历过一系列的挫折和困难,而这位虔诚的佛教徒认为,人生来就是为了解决问题的。

  2007年,李连杰与中国红十字会合作,启动成立了“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成为中国红十字总会架构下独立运作的一项慈善计划和专案。

  作为一个没有“身份证的孩子”,壹基金在成立之初便面临体制上的发展障碍。李连杰说,原有的组织架构使壹基金在透明度及发展方向上受到一定限制。

  2009年7月20日,民政部与深圳市政府签订《民政部、深圳市人民政府推进民政事业综合配套改革合作协议》,作为民政部门倡导社会公益慈善创新的重要试点区,深圳市政府主动邀请壹基金到深圳落户。2010年12月3日,深圳市民政局批准深圳壹基金注册;2011年1月11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正式宣布成立,壹基金从此具备独立的法人身份,可以独立向公众募款、自主决定善款用途和运作。

  “壹基金有了一个合理合法的身份,就可以重新定位,集中力量实现自己的梦想。”李连杰说。

  正在进行的“壹基金公益映像节”正是其搭建公益平台的一次最新尝试。映像节鼓励公众用自己的镜头记录身边的公益故事,以“微视角”展现人们面对困境与苦难时的智慧与行动,传播“人人公益“的理念。目前,已有250部公益视频参与其中。

  “我们就是希望,让社会大众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不要我们去告诉他们怎么做,而是我们搭建平台,让他们来告诉我们怎么做。”李连杰说。

  今年,壹基金的另一个核心主题是“透明”。2011年以来,包括“郭美美事件”在内的系列丑闻引发了公众对中国公益慈善行业财务透明状况的高度关注。“壹基金一直在推动着透明。你(公益组织)自身建设必须专业透明,才能要求别人支持你。”李连杰说。

  据介绍,壹基金已为民间公益组织推出了财务信息披露模板。今年8月起,壹基金又联合100家公益组织通过官方网站、微博等渠道一同“晒账单”,主要内容包括捐赠收入、业务活动成本、管理成本、人员薪酬、筹资费用等公众普遍关注的关键数据及其所占比例。

  眼下,摆在李连杰面前的最大难题就是“每人每月一元钱”这一源自壹基金立身理念的项目仍未能如他所愿地顺利开展。

  “以前,壹基金通过手机捐款,经过几年培养,‘每人每月一块钱’这个项目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一年大约可以筹款五六百万。但是,因为壹基金现在是一个区域性的基金会,就必须断掉这个已经成熟了的市场。”李连杰说。

  目前,中国的手机用户数已经突破10亿。“我一直觉得,手机捐款在中国是最容易的行善方式,也是实现‘人人公益’最可行的途径。年轻人、白领精英可以上网捐款,手机则可以覆盖整个社会不同年龄段、不同行业的人。”李连杰说,“从每人每月一块钱开始,一点一点地传递,到变成日行一善,其实是有这个潜力的。”

  他指出,如果允许试验的话,壹基金特别希望获准能在全国发布一个统一的电话号码,并通过这个号码向手机用户大量推广募捐短信,获得同意后,自动地从其每月电话费中抽取一块钱。“这样做,最简单,谁都没有负担,受到经济波动的影响也最小。只有通过日常捐助的不断累积,才能保证一个公益性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