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论文化建设

成其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思想指南

时间:2012年02月17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成其圣(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0

《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出版座谈会发言摘要 

成其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思想指南  

  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之际,中宣部和中央文献研究室组织选编出版了《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非常及时,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思想指南。《摘编》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条分缕析、经典精辟,易读、易懂、易记,是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文献。

  一、《摘编》是党的文化理论和实践发展的重要思想结晶

  《摘编》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不断推进文化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成果,揭示了其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内涵和意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集中反映了党关于文化建设的理论成果。《摘编》辑录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同志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了90多年来我们党在领导文化建设实践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涵盖了文化建设的各个领域和方方面面。全书的8个专题相互联系、有机统一,形成了一个科学的思想体系,标志着我们党在文化建设理论和实践上的更加成熟、更加自信。

  二是集中体现了党的文化建设理论的基本精神。《摘编》从大量的文献中选取其精华内容,是对文化建设最经典、最深刻的论述,充分体现了党关于文化建设的理论精髓,体现了贯穿始终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即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改革开放。

  三是集中揭示了党的文化建设理论的发展脉络。我们党从走上中国历史舞台的那天起,就始终高扬自己的文化理想,自觉承担发展先进文化的历史使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始终结合时代条件,围绕中心任务,提出自己的文化纲领、目标、政策。《摘编》记录的重要论述,充分展示了我们党的文化建设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思想脉络,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理论渊源和深厚基础。

  二、《摘编》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

  深入学习《摘编》,能够使我们进一步深化对文化建设及其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理论自觉和自信。

  1.更加深化对文化建设地位的认识。“一定的文化(当作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欧洲走出黑暗的中世纪,首先靠的是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中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是以“五四”新文化运动为开端,马克思主义让中国人在精神上由被动转入了主动。作为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从建立之时起就不仅是政治的先锋队,也是文化的先锋队。我们党执政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日益丰富,贯穿其中的是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生命力、战斗力,是我们的制度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铸造的思想文化力量。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正在波澜壮阔地推进,为文化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此同时,火热的实践也更加呼唤着文化建设的高潮,以文化的繁荣兴盛支撑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充分认识这一点,将进一步深化我们对六中全会提出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举措的理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上越走越有信心、越走越踏实、越走越宽广。

  2.更加深化对文化建设目的的认识。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为了谁”、“依靠谁”是文化建设的根本问题,决定着社会主义文化的性质和方向。文化的根基在人民,文化的源泉在人民,文化的创造靠人民,文化的目的为人民。离开了人民大众这块沃土,文化就会枝枯叶黄,失去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人民大众共建共享文化的道路。深入认识这一点,将进一步增强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人民为根本宗旨,保障人民文化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神圣责任感、使命感。

  3.更加深化对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党坚持科学理论为指导,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正确处理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的关系,教育人民和满足人民多样化需求的关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和提高经济效益的关系,普及与提高、继承与创新、学习与借鉴的关系,繁荣发展与加强管理的关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才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把文化区分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现了文化建设认识上的一个重大突破。深刻认识这一点,将进一步提高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不移地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之路。

  三、学好用好《摘编》,完成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各项任务

  《摘编》作为党关于文化建设的经典著作,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把学习《摘编》作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计划,列为各级党校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发挥理论工作者优势,加大理论阐释和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市民学校、农家书屋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基层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文化建设理论的深刻内涵,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凝聚起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强大合力。

  天津要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与正在开展的作风纪律教育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紧密结合,努力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思路、能力和措施,完成好六中全会交给的各项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