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论文化建设

鲁 炜:践行北京精神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时间:2012年02月17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0

《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出版座谈会发言摘要 

鲁 炜:践行北京精神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主题鲜明、结构严谨、编排得当,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重大理论成果,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基本精神和重大部署,充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形成脉络,对于全党同志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对于指导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北京精神的推出,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成果。去年11月2日,我们发布了以“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表述语的北京精神。这八个字是一个有机整体,爱国是北京精神的核心,创新是北京精神的精髓,包容是北京精神的特征,厚德是北京精神的品质。北京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北京的具象化,反映了首都历史文化特征和首善特质,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贯穿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所倡导的价值规范和道德追求。3个多月来,北京精神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全市上下形成了学习北京精神、弘扬北京精神、践行北京精神的浓厚氛围。社会各界认为,北京精神是北京城市的魂之所系、神之所在,是全市人民的基本道德规范和共同精神家园,是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

  北京精神的提炼、发布过程,既是学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也是弘扬、践行的过程,更是接受教育的过程。北京精神不是文人“闭门造车”杜撰出来的,她来源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是几千年文化、历史精髓的传承,也是奥运精神的延续。

  北京精神是一代又一代北京人创造、实践和传承的价值与理想,是北京发展过程中逐步积累、不断丰富的文化内核和思想动力。提炼和践行北京精神,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北京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北京精神发布后,北京市又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包括38家成员单位、9个工作组的宣传践行工作指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宣传普及。成立了由专家学者和普通群众共同组成的北京精神宣讲团,走进机关、校园、部队、企业、乡村、社区广泛宣讲,推动这一精神广泛深入人心。二是研究阐释。组织专家学者编写出版了《北京精神50问》、《北京精神百家谈》、《北京精神新童谣》、《图说北京精神》等辅导读物,制作播出电视系列访谈节目,帮助市民学习、理解北京精神。三是景观布置。推出了北京精神标识,在全市重要路口、立交桥、广场、机场、车站等区域推进城市景观布置。四是开展文艺创作。邀请文艺名家创作了20余首歌曲、童谣作品,组织作家创作北京精神舞台剧等各类文学作品,筹办北京精神主题晚会等。五是举办主题活动。采取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从全市各区县的农村、社区,街道、乡镇自下而上创作推选千余个节目,组织开展 “唱响北京精神”的群众文艺大汇演,推出了北京精神大家谈、北京精神春联征集等活动,使教育活动热在了基层、热在了群众。

  在北京精神的提炼工作中,我们把提炼、弘扬、践行北京精神作为首都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全力推进。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集中民智、汇聚民意,全市各系统、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群策群力,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形成了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把北京精神融入、贯穿“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的伟大实践,使之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北京精神的提炼增强了市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了北京的城市形象和影响力。今年,北京市将牢牢把握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这条主线,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牢牢把握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这个使命,进一步抓好对北京精神的认知、认同和践行三个环节,使广大市民准确记忆、科学理解,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使北京精神成为全市各行业、各系统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引领、驱动作用。一是抓认知。深化理论研究,成立北京精神研究中心,编撰《北京精神通论》, 加大研究阐释力度。策划推出一批精品文艺作品,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彰显北京精神,营造浓厚文化氛围。进一步扩大宣讲覆盖面,深入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北京精神“内化于心”。二是抓认同。广泛开展“做一个爱祖国、爱首都的北京人”,“做一个学雷锋、包容助人的北京人”,“做一个爱创新、懂传承的北京人”等主题实践活动。从娃娃抓起,把北京精神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编辑北京精神新童谣、连环画、故事丛书、亲子读本、青年读本、大学生读本等,加大教育力度。组织开展“北京榜样”、“北京故事”、“我家的北京精神”征集和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三是抓践行。努力把北京精神贯穿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体现在各项政策、制度和规划中。用北京精神统领首都文化改革发展,使之成为各类文化产品的价值内核,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增强首都文化软实力。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模范践行北京精神,以爱国指引方向,以创新推动发展,以包容促进和谐,以厚德引领风尚。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