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论文化建设

张研农:增强文化改革发展自觉性坚定性的理论武器

时间:2012年02月17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张研农(人民日报社社长)
0

《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出版座谈会发言摘要 

张研农:增强文化改革发展自觉性坚定性的理论武器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献研究室共同编辑的《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顺应了社会各界的愿望和形势发展的要求,提供了一部内容丰富翔实、准确权威的学习材料。这是我国思想理论战线和文化建设领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实际举措和重要成果,为全党增强文化改革发展自觉性坚定性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武器。

  《摘编》一书,从八个方面系统梳理了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思想观点,完整论述了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全面阐述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指导全党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开创文化改革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习《摘编》,可以更加深刻地认识我们党在促进文化建设发展中的历史作用和历史功绩。从毛泽东同志提出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文化,到邓小平同志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到江泽民同志提出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到胡锦涛同志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透过这一条条党的领导人的精辟论述,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可以深切体会到,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正是因为我们党不断以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才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以思想文化新觉醒、理论创造新成果、文化建设新成就,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这是我们党的伟大历史功绩和重大建设成就。

  学习《摘编》,可以更加深刻地认识文化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和新的时代要求。全书开篇即选编了32条重要论述,集中论述文化建设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特别是结合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课题,突出强调了文化建设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为我们科学把握文化建设的定位、地位、方位,认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导,从而使认识更加自觉,行动更加主动。

  学习《摘编》,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贯彻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重大方针和重大部署。这本书完整阐述了我们党文化政策的历史由来、文化发展的政策指导和文化建设的未来走向,可以使我们准确认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和重要政策。特别是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入推进文化创新和文化体制改革的论述,高度概括了新形势下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为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也为我们廓清认识上的迷雾,破解实践中的难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学习《摘编》,还可以更加清醒地认识主流媒体在文化建设中的使命和责任。书中收录的许多重要论述,都精辟阐述了社会主义文化的鲜明特点,强调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权,壮大主流舆论。这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收录的重要论述中,有12条源自人民日报的新闻报道,这表明人民日报作为我们党新闻舆论工作主阵地和思想文化传播主渠道的地位,更增强了我们站在全局高度,发挥好人民日报作为党治国理政重要资源重要手段作用的光荣感责任感。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科学理论需要广泛深入的传播才能化为实践的力量。人民日报社作为党中央的新闻机构,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把《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作为理论宣传的重要内容和新闻舆论的重要议题,充分发挥优势,调动各类媒体,运用各种形式,加强对这本书的阐释解读。在新闻宣传中一定要紧密联系文化改革发展的工作实际和人们的思想实际,科学解疑释惑,有效凝聚共识,让理论在传播中深入人心,让思想在实践中彰显力量。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