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论文化建设

冷溶:深刻把握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

时间:2012年02月17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冷溶(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
0

《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出版座谈会发言摘要 

冷溶:深刻把握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的时候,中央宣传部和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了。这本书分八个部分,收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320多段。这些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关于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和丰富经验。在编辑和学习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体会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

  第一,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先进文化的重要作用。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革命文化,在革命前,是革命的思想准备;在革命中,是革命总战线中的一条必要和重要的战线”,“文化是不可少的,任何社会没有文化就建设不起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江泽民同志强调:“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胡锦涛同志指出:“一个没有文化底蕴的民族,一个不能不断进行文化创新的民族,是很难发展起来的。”这些重要论述,突出反映了我们党对于文化建设重要地位的深刻认识。

  第二,关于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思想文化阵地,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的思想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非无产阶级的思想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我们党一贯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坚持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决定着我国文化事业的性质和方向。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思想保证。

  第三,关于文化建设的基本方针。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推动文化建设的实践中,提出并形成了一系列指导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针。比如:“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在普及基础上的提高和在提高指导下的普及;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等。这些重要的指导方针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文化思想,推动了各个时期的文化发展,也是我们今后促进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指针。

  第四,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邓小平同志认为,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江泽民同志强调,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在这些重要论述和思想的基础上,胡锦涛同志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战略思想,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国指导思想、共同理想、精神力量、道德观念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

  第五,关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始终是我们党推进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长期的文化建设实践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文化建设的实践,使我们党逐步认识到,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是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发展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两方面的任务都必须抓好。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协调发展,两轮驱动,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和多样化文化需求的新思路、新举措。

  第六,关于文化创新和文化体制改革。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推进文化发展,基础在继承,关键在创新。我们党在这方面提出许多重要思想和要求。比如:“推陈出新”、“移风易俗”、“标新立异”;文艺的路子要越走越宽,题材和表现手法要日益丰富多彩;必须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的要求,结合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积极进行文化创新;要遵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等等,这些论述对于今天推动我国文化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第七,关于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建设,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毛泽东同志说,没有知识分子不行,无产阶级一定要有自己的“秀才”。邓小平同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思想,提高了知识分子的地位,提高了文化的地位,开创了一代新风。江泽民同志提出,文化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抓方向,抓队伍建设,一定要有一支专门从事精神文明建设的高素质的宏大队伍。近年来,胡锦涛同志进一步从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要求高度重视文化人才培养,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良好机制。在这些思想指导下,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越来越引起全党全社会的重视,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第八,关于党对文化建设的领导。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毛泽东同志曾要求各地党委第一书记亲自出马抓思想问题,责成省委、地委、县委书记管思想工作,管报纸、学校、文学艺术和广播;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说改善党的领导,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党委的主要负责人一定要重视理论界以及整个思想战线的情况、问题和工作;江泽民同志指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必须牢牢掌握在党手里,各级党委都要增强阵地意识,切实加强对思想文化阵地的领导。胡锦涛同志进一步指出,各级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都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来谋划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提高领导文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重要遵循。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关于文化建设的这些重要论述,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90年来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的经验总结,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摘编》的出版,对于深刻把握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推动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落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将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