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文化改革发展

关于文化“走出去”十年大事记

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重大部署。

  ■2004年12月,文化部颁布《文化部关于促进商业演出展览文化产品出口的通知》,将商演展产品的出口作为对外文化工作的重点向前推进,并制定《国家商业演出展览文化产品出口指导目录》管理办法(试行)。

  ■2005年,文化部分别在北京和深圳设立“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理论研究基地”。

  ■2006年8月,中办、国办下发《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抓好文化“走出去”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

  ■2006年11月,国办《关于鼓励和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若干政策》颁布,确定了我国文化“走出去”政策的基本思路和框架。

  ■自2007年开始,由商务部、财政部发起,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电总局和文化部共同参与,设立了推动文化企业“走出去”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2009年9月,国务院发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要求扩大对外文化贸易。……在市场开拓、技术创新、海关通关等方面给予支持。

  ■2011年3月,中办、国办下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增强中华文化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升国家软实力。

  ■2011年4月,文化部颁布《文化部关于促进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2011—2015年总体规划》;4月20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布《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同时发布包括“走出去”在内的十一项专题规划。

  ■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2012年1月,新闻出版总署颁布《关于加快我国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若干意见》。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