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文化改革发展

[奋进·十年]“走出去”,提升软实力

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珏
0

  图①:中华彩灯旧金山特展为“欢乐春节”再添亮点。[资料图片]

  图②:京剧交响乐《贵妃醉酒》剧照。[资料图片]

  图③:“感知中国”文化交流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纽约时代广场,中国形象宣传片中一张张东方脸孔点亮中国红;维也纳城堡剧院,百转千回的国粹京剧雅致呈现、余音绕梁不绝;美国白宫剧院,大型表演秀融杂技、舞蹈、武术于一体展现绚丽功夫梦……

  十六大以来的10年,文化走出去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平台和窗口,成为中国感知世界的触觉和天线。当一个泱泱大国走在了和平崛起的道路上、面对文化复兴的理想和荣光,走出去,成为提升文化自觉自信必经之路;当文化全球化成为世界文明发展进程中不可阻挡的潮流,走出去,成为提升综合国力,保有并不断开拓本民族文化疆域的必修课程。

  自21世纪初我国明确提出“走出去”工程以来,我国文化走出去从宏观到微观的政策已初步形成。2005年7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工作的意见》和2006年的《关于鼓励和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若干政策》,确定了我国文化“走出去”政策的基本思路和框架,标志着我国文化“走出去”政策的基本成型。2011年十七届六中全会将文化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一系列政策,或是分行业,或是从政策支持的途径、重点指导目录、奖励办法等方面,更是确定了支持文化走出去的范围和相应的规范。

  10年来,各种文化作品和产品通过不同渠道、载体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充满活力、博大精深的中国。在文化走出去的征程上,从政府到民间,从企业到个体,我们上下求索。

  自2004年11月21日,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揭牌,如今,387所孔子学院和509所中小学孔子课堂,覆盖108个国家和地区;仅2011年,就开设各种层次汉语课程2.4万班次、注册学员达50万人,逾700万人参加上万场次文化交流活动……据了解,海外孔子学院的数量已达350多所,到2020年,海外孔子学院将达到500余所。

  作为中国出版走出去的先驱,“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CBI)通过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支持国内外出版机构在国际市场出版中国主题图书。计划实施5年间,2006至2011年中国引进外国图书和出口国内图书的比例从15∶1缩小到2.9∶1。“十二五”期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还将推动中国的数字出版“走出去”。

  此外,被称为“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的“加强版”的“中国文化著作翻译出版工程”,以重点资助学术经典和文学经典著作对外出版发行的“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出版物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工程等多个工程,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经过近10年的发展,中国出版业走出去的方式已从单本图书的输出转变为版权输出和战略合作。10年间,我国各类出版物版权输出总量增长了491%,截至目前,我国已有39家新闻出版单位在境外通过新设、收购等方式设立出版业务的分支机构332个。

  电影,这门融合了艺术与技术的综合性艺术,通过影像和梦想的力量传播文化和价值观。2011年,中国向22个海外国家地区推出55部影片,共收入20多亿元人民币。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在曲折中前行,2010年,我国在境外举办了100次中国电影展,展映国产影片578部次,47部国产影片销往61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35.17亿元人民币。

  网游行业作为近10年才崛起的新兴行业,从10年前中国原创网络游戏海外收入为零,到今天超过131家、近200款游戏已累积实现海外收入10亿元。中国网游走出去,已经成为走出去的新增长点,留下了一道亮丽的轨迹,中国原创网游已经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8个月,中国原创网络游戏海外市场收入已经超过4亿美元。

  文化是高山,厚重深远;文化是大海,海纳百川;文化是美酒,历久弥香;文化是流水,源远流长……“2012感知中国·韩国行—吉林文化周”活动9月在韩国首尔落下帷幕。自1999年以来,国务院新闻办先后在世界五大洲、20多个国家举办了以“感知中国”为主题的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目前,我国与100多个国家签订了文化合作协议,以“文化年”、“国家年”、“交流年”为主题的各类大型国际文化活动;在海外已建成巴黎、柏林、东京等中国文化中心;不同规模的中国文化节、艺术节,“欢乐春节”、“相约北京”、“上海国际艺术节”等国际性文化交流品牌不断涌现,成为广泛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借助舞台艺术、孔子学院、海外文化中心等载体,中国杂技、武术、书法、京剧、太极拳等传统文化纷纷走上国际舞台。2004年至2010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共向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派出演出团组630多个,演出33000多场,现场观众超过7000万人次,其中商业演出超过60%,实现直接贸易价值5.5亿元。

  跨越空间距离,文化种子播撒在每一次中国演出、中国电影、中国图书所及之地,穿过时间长河,中华文明以开放的姿态、共享的理念实践着“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质朴理想。10年来,文化走出去,提升国家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用善意消除隔阂,用理解赢得尊重。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