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文化改革发展

蒋志湘:我放映,我快乐

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人物素描:徐经纬/绘

  我是阳原县“田野”电影队的组织者、放映员蒋志湘,我从小就十分喜欢电影,每逢十里八村放电影都要赶过去看。从那时起,我就立下了当一名电影放映员的理想。1982年高中毕业时,16岁的我被村民推选为最佳放映员人选,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1984年,村里的放映机彻底报废了,我就取出准备修房的存款,花了4300元购买了一部新放映机,又花1300元购置了一台小型发电机,从此开始了跑村串乡放电影的生涯。 

  记得1996年,农村电影放映市场不太景气的时候,我毅然组织成立了阳原县“田野”电影队,下设4个小分队,共7人,通过贷款和多方筹集资金26万元,购置拷贝1300余部,其中全新拷贝39部。到现在加上我收藏来的影片、放映机,已发展成为拥有6000部影片的专业放映队。放映队先后为200万人次的农民观众送上了电影大餐,近30年放了4000场科教片,给农民插上了致富的翅膀。

  2006年,是我的放映事业走向成熟的一年,从谁叫就为谁放的放映生涯走上了义务放映之路。我把从1905年以来到现在我国拍摄的7000多部电影光盘和200多部电视剧光盘全部整理归类,又订阅了《中国电影报》、《大众电影》、《中国电影市场》、《电影介绍》等多种报纸杂志,以丰富自己的知识。在此基础上,积极与有关部门合作,深入全县14个乡镇村巡回放映,全年放映600余场。连续6年夏季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由“田野”电影队实施的“电影消夏月”和“彩色电影月”活动,累计在县城放电影6个月,每天都有好几千群众观看。

  “送袋米,送袋面,不如送部科教片。”这是阳原农民的心声。从去年冬闲时开始,我们从全国各地选购了最新的、最实用的科教影片40部。电影队从农民生产需要出发,紧密结合重点产业和支柱产业放映科教电影,努力做到农民需要看什么电影就组织放映什么电影。据统计,仅去年一年,我们到14个乡镇村巡回放映500多部次科教片,受益群众达15万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曾光荣地出席了张家口市“劳动者之歌”表彰大会,被张家口电视台评为“感动张家口”年度新闻人物。我并没有满足于取得的成绩,眼下,我们初步决定建一座阳原县电影资料博物馆,建设一幢地上二层、地下一层、总面积为3000平方米的集地下影片库、放映厅、维修室、器材室、展览室、办公区、车库于一体的大楼。建成后的电影资料博物馆,将更加方便百姓。

  (蒋志湘阳原县田野电影队组织者、放映员)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