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文化改革发展

那仁套格套:我深爱着这片土地

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人物素描:徐经纬/绘

  内蒙古是土地广阔人口稀疏的民族地区,下基层演出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把观众聚在一起不容易,因为在牧区,茫茫草原几十里也许才有一户人家。我记得2007年冬天到牧区去演出,可是演出头一天晚上下雪了,这样来看演出的观众就更少了。当时我们有8个演员,观众只有7个人,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坚持演出,因为演出是我们的天职,我们要对观众负责。

  这片沃土为民族曲艺的发展提供了无尽的动力,也为我个人的创作提供了灵感。我前后出版了小说集《心中的百合》、《我不是俘虏》、《未来,明天》等7本书。从17岁开始结缘于曲艺,如今创作的小品相声、电视剧本达70余部。大大小小出演的曲艺节目160多场,承办的大型文艺晚会7场。

  但在内蒙古从事曲艺工作比较困难,现在内蒙古的曲艺演员加起来也没有多少,特别是演小品说相声的不足10个人。而且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观众有限,有作品、有演员,可是这些好东西送不到观众面前,很遗憾。还有一次我们搞了商业演出。一共来了16人,但只卖了9张票,因为另外7个人是亲戚、同学和小孩。

  很多商业演出的规则在内蒙古的演出市场是行不通的,这里的演出市场基本还没有发育完全,人们的文化消费习惯也没有养成。我们基本找不到赞助,因为是少数民族地区,广告效果同其他地方比总是差一截的。每一次下基层办晚会,都是我的同学和亲戚朋友出钱帮忙。这些曲艺表演者大部分都是业余的,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往往都是干别的活挣了钱,然后用这些钱来贴补做曲艺。我们不得不坚持,因为如果我们放弃了,那些承载着民族基因的曲艺就更没人做了。

  为了解决曲艺人才缺乏的问题,我还自费组织了曲艺培训班3次,培养了一些后继人才。但促进少数民族曲艺发展需要国家支持,这几年国家在这方面支持了不少财力和人力。但因为多方面的原因,还只是杯水车薪。要推广少数民族曲艺必须靠电视和光盘。但是蒙语卫视目前并没有专门的曲艺栏目,相关出版单位出的光盘数目也有限。我们的潜在观众应该很多,需要我们去培养和挖掘。

  (那仁套格套为内蒙古电视台蒙语卫视主持人)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