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文化改革发展

周和平:传承文明 服务社会

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人物素描:徐经纬/绘

  经过一代代国图人的不懈努力,国家图书馆现已成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图书馆之一。2008年9月,二期馆舍(现总馆北区)建成并投入使用,馆舍建筑面积增至25万平方米,居世界国家图书馆第三位。目前,馆藏文献已超3000万册(件),居世界国家图书馆第五位,并以每年70万—80万册(件)的速度增长,中文文献藏量居世界第一,外文文献藏量居全国第一。自1998年起实行365天开馆服务,年均接待读者500万人次。

  自2008年以来,国家图书馆不断减免服务收费,取消了办证费、年度验证费、读者存包费、自习室收费、讲座门票费和上网费等,进一步扩大公益服务范围,逐步实现免费开放。到馆读者服务便捷高效,总馆北区有3000余个座位,读者凭借身份证就可以进馆,并无偿利用图书馆服务。

  图书馆是社会教育的最好课堂。目前国图定期举办公益性讲座,年均数量超过200场,“文津讲坛”已累计举办630余期,“国图讲坛”等讲座系列也深受公众好评。充分挖掘馆藏、策划展览活动,年均举办大小型展览数十场次,“国家珍贵古籍特展”、“新疆历史文献暨古籍保护成果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展”等大型展览得到了社会公众的热烈欢迎。

  最早由国图策划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自2002年实施以来,数字资源总量已超700TB,可使用的中、外文数据库达244个。在为读者提供优质的网络阅读环境和智能化服务的同时,国家图书馆推出以计算机、数字电视、手机、手持阅读器、平板电脑等为终端的新媒体服务,并通过互联网向远程读者提供海量数字资源和个性化数字图书馆服务。在此基础上,国家图书馆积极策划并组织实施“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该工程将构建以国家数字图书馆为中心、以各级数字图书馆为节点、覆盖全国的数字图书馆服务体系,以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为通道,最终形成公共文化服务新业态。

  2010年5月,“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暨少儿数字图书馆”开馆,“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中国残疾人数字图书馆”相继建成,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普惠性大众性。

  苟日新,日日新。作为国家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国家图书馆正在为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周和平为国家图书馆馆长)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