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文化改革发展

李少红:超越名利 追求创新

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人物素描:徐经纬/绘

  我出生于一个电影家庭,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我们这一代受到的教育是,艺术是超越名利和物质的,超越了这些层面,创作才能保持纯洁性,才能提炼艺术的纯度。

  当今的时代,是一个欣欣向荣的时代,充满了萌动的希望、蓬勃的朝气,我的创作可谓思如泉涌、激情澎湃,抑制不住表达的欲望,于是,就有了电视剧《大明宫词》,而2005年的电影《恋爱中的宝贝》,则站在新世纪之初,感受的是传统和未来的碰撞,特别想表达人的心里在想什么、未来会发生什么。最近执导了在“水立方”上演的大型水景秀《红楼梦》,将创作从影视剧又延伸到其他演出形式。我以为,中国影视的产业链开发还存在不足,比如电影的主要收入还是依赖票房,而美国影视业的后续开发占总体产业的70%,所以,我们想通过实景演出的方式探索影视衍生产品的开发途径,寻找中国电影形成产业链的可能性。

  回顾这些年,我意识到,物质可以很快丰富,但物质发展了并不意味着精神必然会发展。文化,是需要一点点沉淀的,文艺创作也是如此,因此,我们必须怀着严肃态度恭敬对待。

  从《雷雨》、《大明宫词》到《橘子红了》、新版《红楼梦》,剧中华丽的服装、诗化的台词、哲理的人物对话等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始终认为,好的电视剧,不光是叙述情节,更应该有情调、有情绪、甚至有一种情韵,有非常强的艺术感染力。

  在电影创作上,商业片和文艺片分别承担着娱乐和文化的功能,商业类型片制造梦幻、娱乐性强,而文艺片承担着记录世界和人类文化进程的功能,两者是并存发展的,有着各自的市场和前景。商业片不能成为某些影片粗制滥造的幌子,同样,文艺片也不能成为导演无法准确表达的借口。中国的文艺片拥有广阔前景,但必须是从我们脚下的土壤里生长出来的,又能够与外来文化顺利嫁接,这才能让世界认识中国、让中国文化与世界对话。

  去年我被推选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的时候,我不确认自己能否胜任。直到最近我们推动了著作权立法修正,向相关部门递交著作权法修正案,才认识到通过自己的能量和资源能够对产业起到促进作用。以前我几乎是一个法盲,现在我一点点学习,甚至结交了不少法律界朋友,希望为创作者争取权利,为创作提供法律保障和行为规范,促进影视产业良性发展。

  (李少红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