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文化改革发展

赵季平:根深,才能枝繁叶茂

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人物素描:徐经纬/绘

  这10年,是我音乐创作丰硕的10年。从音乐创作体裁方面来讲,既有交响乐又有民族管弦乐;既有舞台剧又有影视音乐作品。例如,为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创作的第二交响乐《和平颂》、交响组曲《乔家大院》、大提琴协奏曲《庄周梦》;舞台剧方面有新音乐剧《米脂婆姨绥德汉》、大型舞剧《花儿》与《铁道游击队》;电影作品有《牛玉儒》、《梅兰芳》、《孔子》;电视剧作品有《乔家大院》、新《三国》、《大秦帝国》第一部等等。正是良好的创作环境,才使得我乐思不断,创作出深受老百姓喜爱的音乐作品。

  在音乐创作中,我的信念是,只有深深地扎根自己脚下这片沃土,我们的音乐作品才具有生命力。根越深,树才能枝繁叶茂。我时常告诫学生,接地气不是停留在口头的一句话,不是创作中的装饰品,而是要身体力行地深入到生活的最深处去体验、去感受、去发现、去创造,这是我们创作中不可以省略的历程。例如,我在写《古槐寻根》这部民族管弦乐作品时,曾三下山西,实实在在地深入到田间地头,听了大量民间音乐和民间艺人的演唱,这些鲜活的旋律激发着我的创作冲动,使我在这部作品中从结构到音乐语言都有了新的思考与美学追求。作品一问世便成为各大民族管弦乐队演奏的作品。又如,在构思大型舞剧《花儿》的音乐时,我走遍了宁夏的山山水水,走村串户采集民间音乐,为这部舞剧的音乐赋予了全新的色彩,由此获得了少数民族艺术节“最佳音乐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这一系列作品都是在短短的10年间收获的创作成果,这些作品验证了党中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策的正确性。我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必须弘扬我们的民族音乐,这是对祖国对人民的使命与责任。

  (赵季平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