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文化改革发展

张继钢:《复兴之路》:崇高的使命

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人物素描:徐经纬/绘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创排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是一次宏大的艺术远征。作为这部史诗的总导演,3年来,我始终沉浸在创作激情和奉献感动之中,深深感到: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创造;这是一项崇高的使命,崇高的使命激发崇高的激情。

  在第一次创作会上,我就明确提出:我们要始终盯着《东方红》,盯着《东方红》是为了区别于《东方红》,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经典作品;我们还要盯着当今世界最发达的国家,盯着他们是为了塑造当代中国崭新的国际形象。要做到这点,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创新、独创,拒绝常见的歌舞晚会形象,拒绝肤浅的光怪陆离,以燃烧的创新激情与深沉的历史理性,用今天的历史认知深度与美学境界高度,努力追寻和实现更深沉的情感表达、更概括的历史陈述、更丰富的视像呈现、更诗化的美学意味。

  说易行难。169年的大跨度、大事件,通过150分钟来呈现,必须高度概括、高度凝练。为了把这种艺术的概括和凝练最大限度体现和表达出来,我们提出的创作理念是:广场艺术和舞台艺术的高度融合,当代中华儿女和169年历史穿越时空的对话。在舞台上,两个空间构成了巨大的视觉冲击:一个是广场般的仪式性抒情空间,使当代人的歌唱始终不断;一个是舞台化的叙事性表演空间,演绎出169年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两重空间彼此诉说、交相辉映,这样的舞台艺术表现是全新的创造。我们把《复兴之路》概括为5个章节共33个节目,每个节目就是每个历史重大节点上时代精神的经典表情,并采用全景式、立体化、多角度、多层次的环形表演,有力地推进着史实的叙事发展,独特地创造了史诗的情感表达。

  《复兴之路》已经镌刻在共和国庆典的不朽史册里,每次回忆那段创作历程,我都心潮澎湃,思绪难平。如果说,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我们心中牢记的是一句话——为祖国争光;那么,在创作《复兴之路》的日日夜夜,我们心中燃烧的就是一种激情,祖国,我们为你歌唱!

  (张继钢为武警部队政治部副主任)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