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文化改革发展

李学谦:真改才能真发展

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人物素描:徐经纬绘

  中央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由中央统一部署,给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是大势所趋。但是,主动改还是被动改,认真改还是敷衍改,结果大不一样。我的体会是,真改革才能真发展。

  首先要解决的是认识问题,搞清楚到底是“要我改”还是“我要改”。长期以来,中少总社干部职工中一直认为自己是少儿出版界的“国家队”,有“正局级事业单位”的优越感,机关化作风严重,放不下架子以平等市场主体的身份参与竞争,以至于发展滞后。总社党组开展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讨论,使大家认识到观念保守落后、体制陈旧僵化是总社发展滞后的根本原因,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

  其次要解决动力问题,真心依靠职工搞好改革。一是把相关政策和改革方案原原本本地交给职工,以确保方案既符合政策要求,又为职工所理解和接受。二是切实维护职工利益。我们为每个符合提前离岗条件的职工量身定制了提前离岗和竞争上岗两种方案,由他们自愿选择;及时解决原事业编制职工转企后因缴纳社会保险导致收入有所下降的问题, 2010年和2011年,职工收入增长均在15%以上;2011年,为全体职工建立了企业年金。三是确保离退休职工待遇不改变,老干部工作不削弱。2011年,总社筹集资金近400万元,提高离退休职工的收入。

  还要解决改革的标准问题,把改革成效落实到促进企业发展上。改革不能停留在完成工商登记、签订全员劳动合同上,要扭住转变机制和加强管理,切实增强企业发展动力。从2012年起,总社实行全面预算管理。今年7月,完成了薪酬和绩效改革,建立起以岗位和绩效为主的工资制度,新老职工同工同酬。同时,实行了新的绩效考核办法。

  真改革带来了真发展。2011年,总社发行码洋达到7.35亿元,与2010年同比增长20%;营业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3500万元,同比增长25%。2012年1至6月,总社发行码洋4.4亿元。同时,数字出版迅速起步,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00万元;总社全额投资的国内最大少儿主题书店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顺利开业;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年内办公自动化系统和ERP系统将全面建成使用。

  (李学谦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