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文化改革发展

顾欣:改革是一种信仰

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人物素描:徐经纬/绘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于2009年11月12日注册成立。它的前身——历史上的中国歌舞团和东方歌舞团为我国的音乐舞蹈事业创造了极大的辉煌。转企改制后,我们将集团重新定位,完成从一般性事业单位向真正市场主体的跨越。

  事实证明,改革使得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生产力得到解放。原来东方歌舞团有54个独唱演员,大多数闲置,现在他们有机会上台;72个器乐演员,常年只有一两个能用上,现在成立了东方民乐团和东方流行乐团,这些演员又有了用武之地;此前大部分演职人员拿的是事业单位的死工资,现在他们的收入增长了两倍……而这些改变只用了一年时间。

  改革并不难,难的是改革以后怎么办。2011年7月,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江苏熔盈投资集团强强联合成立东方熔盛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仅注册资本就达1亿元,双方以资本为纽带,借助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力争在二到三年内上市。演艺产业的收入远远不只是票房,还要跟资本市场联合,进行资本运作。

  尽管目前的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于东方演艺集团来说,改革才刚刚开始。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野心”绝非是有一个叫得响的歌舞团、有几台优秀的剧作这么简单,它的定位是国际一流、国内首屈一指,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演艺集团。我们不仅要在中国成为“老大”,还要在国际上产生影响,走向世界。我心中的“改革成功”,就是要使中国的文化像中国的经济一样,在国际上产生影响力!对我们而言,改革已经不是事业,而是信仰。

  世界史告诉我们,在世界体系中攀高的途径应是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不断地壮大自身的综合实力。一个国家的竞争能力和综合实力固然反映在GDP、人均国民收入等一些主要的经济指标上,但更应该体现在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底蕴的厚度上,表现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创新能力。作为有信仰、有责任感使命感的中国文化人,我们只有坚持文化体制改革,迅速锤炼出一批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才能为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激活中国文化、增强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资金准备、人才准备。

  (顾欣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