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玩票”时代来了吗?

周慧敏:天马行空无负担 去幻想,我爱画

时间:2012年01月17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0

周慧敏探访贫困山区儿童时即兴画画。

周慧敏的画作内容多变、色彩明亮,透露着简朴和沉稳的画风。

  绘画班

  一张纸,一支笔便可以画成一幅画;略看娱乐圈内各位在绘画领域有所长的明星们,也多是自学成才,连主讲老师周慧敏也只是上过几堂专业学习课而已。乍听之下,绘画确实是“SoEasy”的事。不过实况是否如此,听下周老师的讲述或者你会有新的判断!

  TO新手入门建议

  “想学画画任何年龄开始也不会迟,心准备好就可以行动,画画最重要享受过程,无需执着结果。如果对画画有兴趣,自学也无不可,多看多尝试,因创作没有准则,你怎样发挥、怎样天马行空都可以!”

  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正式告别娱乐圈后,“玉女掌门人”周慧敏就一直过着深居简出的平凡生活,直至今年带来《得闲炒饭》这部复出大银幕之作,她才在公众视野频繁亮相。昔日玉女的复出转型、演技突破已有太多讨论,而这次我们只是希望能够很纯粹地跟她聊聊其生活中鲜少被提及的另一面——— 关于她的画技、画作以及无师自通、自学成才的绘画故事。

  学习秘笈 无拘无束创作最好

  孩提时就常幻想长大后成为歌手或画家的周慧敏,最初学画的动机很简单:“因为没有兄弟姐妹的互动,只能找唱歌和画画这两个能单独成全的小玩意。”回忆起当初画画时那份专注,她借用母亲的话形容:“只要给我纸和笔就能打发一整天,我能够不停画,自得其乐叫也叫不停。”

  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的周慧敏,小时候因家庭经济不允许而没能上兴趣班,“(当时)我也觉得自学感觉良好,不用交差,没有压力,只要到学校上美术课时留心一点就是了。”或者正因为这种“没包袱”的绘画氛围,所以至今她仍喜欢无拘无束地创作:“画画是很个人的游戏,不需要观众,我特别享受独处创作时的空间自由感,天马行空,无负担去幻想,可以为思想充电,是一个解放的好机会。”

  专业程度 一两年画龄,数度获奖

  准确地说,周慧敏的画龄十分短暂,让她仔细计算时间,除开各样工作生活琐事外,原来认真花在画画上也不过是“一两年”。“2001年底回港探母亲时,有天在家收拾房间意外地找到中学时留下来的一些画具,见还用得着,突然就兴之所至要画画看。玩了几个月后,就认真找了老师学习一些中国画和西洋水彩画的基本技巧。”

  由于当时周慧敏没法在香港待太久,几堂专业学习后便结束了课程,但就在短短的一两年学画期间,她其中一幅普通习作《新疆老翁》即获得老师鼓励去参加香港一个公开比赛并获“视艺新纪元奖”。其后又凭着作品《望过去,看将来》入围首届“中国水彩人物画展”。

  尽管画作水平得到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也有多个奖项作证,但是周慧敏却非常谦虚:“我是am ateur(业余爱好者),距离专业水准还很远,还有太多需要改进的空间。正因画画纯为自娱,我不是学院派,没有苦学过,也不需要硬性通过考试、受批核,无需要向人交代成绩没压力,所以过程中从未有过辛苦的阶段。这些兴趣是我抒发情感的一个很有效的途径,我只享受过程,得到外界赏识其实是bonus(奖励),我也不会执着。”

  现时周慧敏的画作题材———有老人、小孩,有都市街巷、船舶码头,有猫狗宠物也有山林风景,内容多变、色彩明亮,透露着简朴和沉稳的画风。对此她表示:“我喜欢画的都与华丽谈不上关系。我想,一些透着岁月痕迹的事物最能触动我作画的心,那些简朴自然的美对我最有感染力,充满正能量。”

  明星同学仔

  虽然历史上有名的画家似乎大部分都是男性,但是在现今的“星”群里,绘画这艺术活似乎更是女星们的天下,除了周慧敏外,还有张庭、梁咏琪、郑秀文、李嘉欣、乐基儿、薛凯琪等都钟爱画画。其中“酒窝公主”张庭则更是在2008年考上了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画作也直逼专业画家水平;梁咏琪的画功在圈内也颇受认可,钟爱几米图画的她,画作多为童话风格,还为张小娴的书画插图,自己的画作和摄影作品也曾展出;而曾罹患抑郁症的郑秀文,在退隐娱乐圈的日子中更借用画画减压,在去年新发布的《信者得爱》专辑内也收录了她新创作的手绘明信片。

  进修故事

  先拍再画,曾被误为记者遭赶

  周慧敏透露画画前习惯四处找景,先拍照回家看照片找灵感,因此也曾遭遇尴尬事件,“记得02年为了参加油尖旺香港水彩画邀请展,自己独个带着相机走遍了油麻地、旺角和尖沙咀的大街小巷拍照找灵感。当我在拍庙街地摊卖香烛的老婆婆在打盹时,她突然抬高头发现我,误会我是记者兼来意不善,想集合街坊把我赶走,后来经过一番解释,她知道我是找素材画画,又认出我,她反而邀请我多拍,很帮忙。”

  作画时“有点生人勿近”

  一向在公众面前妆容齐整靓靓、态度亲和的周慧敏作画时是怎样的状态?她竟以“披头散发、态度冷漠”去形容。一直都强调绘画是个人游戏的周慧敏对创作环境要求颇为严格,“从开始至完成一幅画的过程中,我都尽量不在当中安排其他的活动,也不想有人在旁窥视。我喜欢到母亲家作画,那里没有我心爱的猫咪捣蛋引我分心。好友说我作画时有点生人勿近,直至后期才慢慢改善。”

  采写:南都记者 朱燕霞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