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玩票”时代来了吗?

好莱坞“星导演”绝非玩票 扎堆出新作抢饭碗

时间:2012年01月17日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陈爽 周晓华
0

汉克斯非常享受做幕后大佬的感觉

福斯特的电影和她本人一样知性

麦当娜暂停歌唱事业,专注打造《W.E.》这部历史爱情片

  在电影界,演员转做导演的例子并不鲜见,从好莱坞到中国,各地都可以列出一些光荣榜样来,比如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姜文,当演员可以交出顶级表演,做导演几乎每部作品都是精品。今年可以说是好莱坞大牌演员做导演的集体爆发年,除了汤姆-汉克斯自编自导自演《拉里-克劳》,大牌如麦当娜、安吉丽娜-朱莉和朱迪-福斯特等都交出了导演作品,他们有的是编导熟手,有的还是导演新丁,虽然影片口碑不一,但因为他们头顶的好莱坞巨星光环,这些电影还是引人关注。

  幕后全能型:汤姆-汉克斯

  电影电视稳坐话事人

  汤姆-汉克斯自编自导自演新片的《拉里-克劳》7月初在美国上映,当时撞正《变形金刚3》,票房当然无法相提并论。该片上周在香港上映,首日28万港币的票房,对一对中年男女担纲的普通爱情片来说还算不错,证明汉克斯与大嘴茱莉亚-罗伯兹这对久违了的组合,还是有不少捧场客。

  贵为连续两届以《费城》和《阿甘正传》荣获奥斯卡影帝的大明星,汤姆-汉克斯演技毋庸置疑,但其实这位老牌明星在1996年就开始涉足新的领域,这一年他自编、自导、自演了影片《挡不住的奇迹》,充分展示了他多才多艺的一面。影片讲述几个想在音乐界闯出明堂的小子在得失间的人生故事,汉克斯自编自导,也客串饰演看着青年在名利之间逐渐失控的经理人。他的这部导演处女作故事设计简单顺畅,琅琅上口的青春歌曲配乐更由他一手包办,让影迷看到了他除了演技之外的音乐才华。

  但让他的幕后才能得到广泛肯定的,还要数2001年的电视剧《兄弟连》。其实汉克斯早在1993年就已经“触电”,在电视剧《堕落天使》中导演了一集故事,其后在1998年,他又导演了《从地球到月球》中的一集,并担任了编剧和演出。2001年,他和斯皮尔伯格联合推出了10集电视剧《兄弟连》,该剧制作花费高达1亿2000万美元,在美国曾红极一时,成为美国金球奖和艾美奖的得奖作品。汉克斯作为最重要的幕后推手,还在其中指导了第五集。

  今年7月1日在北美上映的《拉里-克劳》,是汉克斯时隔15年第二部自导自演的电影。影片是汉克斯拿手的温馨喜剧,他邀来老朋友朱莉娅-罗伯茨合作,在片中上演一段中年忘情恋。抛开其它不说,光是两大巨星的二度合作,就已经有了基本的票房保障,不过媒体就不是很买账,综合评分仅41分(满分100)。但汉克斯看重导演经历多过于成果,他说:“当过导演之后的演员,才会知道当导演的辛苦,因为他要照料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但有时,专断的导演,也无法理解演员的感受,所以我建议,每个导演都应该试着演点戏,而演员也最好有导演经验。”

  野心勃勃型:安吉丽娜-朱莉

  她会是女版伊斯特伍德?

  世界上最性感和最漂亮的女人的光芒,常常让人忘记朱莉的演技才华,她曾经在2000年凭借《移魂女郎》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近年的演技代表作则要数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导演的《换子疑云》,她凭借此片获得了奥斯卡影后的提名。也许是受到伊斯特伍德的感染,朱莉选择了一边当演员一边亲自当导演,她的导演题材也跟伊斯特伍德一样偏向严肃沉重。所不同的是,朱莉还只有36岁,正是个事业崛起的高峰时段。

  前段时间,安吉丽娜-朱莉亮相戛纳电影节,宣传处女作《血与蜜之地》,并宣布影片将于今年12月23日在美国上映。影片是以波黑战争为背景的爱情电影,讲述了一个塞尔维亚士兵和一个波斯尼亚女人之间,饱经波黑战争战火考验的爱情故事。看上去主题颇为宏大,不过她表示:“这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而并非政治宣言。”

  朱莉此前曾导演过一部纪录片,邀请安妮-海瑟薇、科林-法瑞尔等明星参与,不过最终影响不大,也没有进院线放映,因此《血与蜜之地》可算是她的导演处女作。初涉导演领域,朱莉表示确定片名的过程“简直快要把她逼疯了”,她把写满片名的纸条贴得到处都是,从中挑选最合适的一个,几经更改,终于确定了片名:《血与蜜之地》。然而,她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我们是用彩色拍摄的,但后来发现一些画面转换成黑白效果十分出色,我们正在考虑将全片制作成黑白电影,但一切还未最终决定。重要的是,我们想让观众看到一部精彩的爱情电影,不会让它的风格显得那么沉重。”朱莉在这其中可谓尝尽酸甜苦辣,但这仅仅是个开始,要成为女版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这条路还很长。

  汤姆-汉克斯导演作品:

  《拉里-克劳》(2011)

  《兄弟连》(2001)

  《从地球到月球》(1998)

  《挡不住的奇迹》(1996)

  安吉丽娜-朱莉导演作品:

  《血与蜜之地》(2011)

  《天涯共此时》(2007)

  知性思考型:朱迪-福斯特

  从天才演员到知性导演

  一直以来,朱迪-福斯特被认为好莱坞智商最高的女星之一,她对于自己的演艺事业有着相当清醒的认识和规划,“我对扮演坚强的女性感兴趣,也许这是我的最大软肋,从另一方面讲,这种女性强者的形象也与社会进步和女性地位提高有关。”福斯特并不满足于只在电影中扮演女强人,电影所能给她带来的广阔天地,也并非只将她限制在演员的狭小位置上。

  早在1991年,朱迪就导演了她的电影处女作《神童泰德》,电影中那个天才儿童泰德的原型,正是幼时的朱迪,朱迪本人则扮演为儿子的教育问题犯愁的单亲母亲,演技纯熟,真实感人。1995年,她导演了《冤家一族》,影片由霍利-亨特、小罗伯特-唐尼等主演,同样涉及家庭和成长题材。2006年,茱迪在对电影工作产生心灵的负担时,疲惫地说:“我再也不想拍电影了,再也不了。”

  事实上,要使人相信一位出色的演员会彻底放弃事业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朱迪也未能坚持。她所谓的休息,更多的像是一种等待,她一直都在寻找能够被打动的剧本和角色。今年对于朱迪-福斯特来说就将是忙碌的一年,她除了在罗曼-波兰斯基的新片《杀戮》(原名《杀戮之神》)里,与另一位奥斯卡影后凯特-温丝莱特同台飙戏,自导自演的新作《海狸》在美国5月份已经上映。影片讲述一个抑郁的中年男人找回自我的故事,近年事业失意的梅尔-吉普森贡献出了相当夺目的演出。实际上,作为导演,福斯特迄今为止的作品只局限于家庭题材,不过她有意在下部作品中挑战类型片领域,拍摄一部科幻惊悚片,是否能成行,让人期待。

  屡败屡战型:麦当娜

  乐坛天后的一根软肋

  乐坛天后麦当娜一直不满足于以歌唱表达自我,她曾多次出演电影,但除了《贝隆夫人》口碑不错外,《浩劫妙冤家》等片都被认为是“银幕灾难”。她同样不满足于做幕前工作,从音乐录影带算起,她的导演经验同样丰富,电影长片已经有两部完成。2008年的《下流与智慧》是她的导演处女作,影评人对它毁誉参半,虽然演员表现受到称赞,不过她的导演技巧没被认可,被认为“比她的演技好不到哪儿”。这部影片同年在美国上映,反响平平,更有影评家评论苛刻,称影片非常粗糙,在不连贯的剧情充斥着奇怪的对白和表演,也许只有麦当娜的粉丝才能接受。不过大姐大就是大姐大,麦当娜才不在乎这些评价,她表示这部影片足以让自己顺利地从“导演学校”毕业。

  坐言起行的麦当娜很快筹备起第二部作品,去年5月,她宣布将为《W.E。》担任编剧和导演,她明确表示做导演的压力和麻烦让她觉得难以适从,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音乐创作方面,同时还得兼顾家庭和孩子,宣布将暂时退出歌坛,可见她对导演工作,确实是玩真的。而在一次采访中,麦当娜承认首部导演作品的失败还是让她反思,因此《W.E。》的构思花了两年半时间,“我明白了当初执导《下流与智慧》未能取得一切理想的成绩,归根到底我对电影制作仍然没有经验,我需要从这部全新的电影拍摄中学会如何制作电影,这是目前为止我最希望做到的事情。”

  《W.E。》剧本由麦当娜和执导过《与麦当娜共枕》的阿莱克-凯西西恩共同创作,故事取材自温莎公爵夫人华里丝-爱德华(Wallis Edward)生平事迹,片名“W.E。”正是她姓名的缩写。这部影片将在8月底的威尼斯电影节上亮相,号称“奥斯卡推手”的韦恩斯坦公司还将安排本片于今年12月9日首映,之后在1月份开始大范围公映,这种放映策略明显是奔着各种奖项去的。不过日前在影片内部试映后,却传出评价欠佳,发行方下令她赶在影展前对影片进行重新剪辑,看来麦姐的导演才能依然不容乐观。

  朱迪-福斯特导演作品:

  《海狸》(2011)

  《冤家一族》(1995)

  《神童泰德》(1991)

  麦当娜导演作品:

  《W.E。》(2011)

  《下流与智慧》(2008)

  值得关注的星导演新作

  在镜头前呆久了,掌控镜头的吸引力就更加强烈。偶像外表的明星们,用作品告诉观众,美貌与智慧兼得,在好莱坞绝不仅仅是神话,以下几位男演员近年新作佳作不断,随时成为下一个伊斯特伍德或者罗伯特-雷德福。

  ●乔治-克鲁尼

  代表作:《晚安,好运》(2005)、《危险思想的自白》(2002)

  新作:《三月十五日》(2011)

  克鲁尼的新片改编自百老汇舞台剧《法拉加特北站》,讲述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时,一位候选人的媒体发言人陷入政治争斗和色情陷阱的故事。克鲁尼除了自导自演外,还拉来瑞恩-高斯林、菲利普-塞默-霍夫曼等明星助阵,影片被选为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开幕影片。

  ●本-阿弗莱克

  代表作:《城中大盗》(2010)、《失踪的宝贝》(2007)

  新作:《逃离德黑兰》(2012)

  《城中大盗》在票房与口碑上的双重成功,使得原本演艺道路江河日下的本-阿弗莱克,一跃成为好莱坞影坛炙手可热的导演。阿弗莱克的新片将以1979年伊朗人质危机为故事背景,他本人将出演男一号。负责影片发行的华纳兄弟影业有可能将该片的档期定在2012年冬季,以便在颁奖季冲击2013年初的奥斯卡奖。

  ●詹姆斯-弗兰科

  代表作:《艰难时世》(2007)

  新作:《萨尔》(2011)、《碎塔》(2011)

  高材生詹姆斯-弗兰科喜欢在各种不同的规则和媒介间穿插交错,他的新片《萨尔》是关于《无因的反叛》的主演之一萨尔-米涅奥的传记片,影片入围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地平线单元”。弗兰科的新片计划有很多,包括美国诗人哈特-克兰的传记片《碎塔》,他甚至还计划拍摄一部关于美国色情网站的纪录片。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