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玩票”时代来了吗?

“跨界”玩票为哪般

时间:2011年08月02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 勇
0

焦海洋/图

  影视圈真是个名利场,连官员也想削尖脑袋往里钻,不管人家有没有当演员的潜质,但这个真的可以有,有事实为证。最近,湖南贫困县通道县投资250万拍摄《通道转兵》,让副县长、副局长等一干官员集体参演。该县副县长称演戏并非公款作秀,政府出资拍电影是为“推动当地旅游发展”,而且官员是免费参演,不存在用纳税人的钱来“玩票”。

  看来热爱演艺事业的官员,正在呈上升趋势,有拍电视剧自己演自己的,也有担纲配音演员为动画片“献声”的,眼球经济时代,不值得大惊小怪,但像通道县这样由数位官员粉墨登场,客串角色的情形却难得一见。

  一个好的官员未必是好的演员,但权力就可以让官员成为演员。当然,让地方旅游搭上电影的顺风车,未尝不是扩大地方知名度,推销地域形象的可行办法。问题是拍电影与旅游发展,乃至官员“触电”,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并不是说官员玩“跨界”,演好角色后,他管理的地方就会名声在外,相反,希冀靠一部影片引起轰动效应以改变落后面貌,恰恰映衬出某些官员不切实际的浅薄和浮躁心态。

  近年来,名人之争、故里之争屡见不鲜,对此不少为官者因头脑发热而草率从事,再加上无暇倾听民众的声音,只好在同质化竞争中大打口水仗,结果大多是两败俱伤,浪费了大量宝贵的资源。

  具体到通道县官员拍电影这事来说,如果单凭一时性起,意气用事,官员触电的瘾是过了,但拍出的东西究竟拿不拿得出手,很难说。退一步说,真要拍好这一电影,与其勉为其难地用业余水平干专业的事,不如隐身幕后做好相关服务,让专业演员负责打捞这段历史,这才是认真负责的态度。

  当然,不排除既会演戏又能从政者,诸如里根、施瓦辛格等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但至少,我们没听说施瓦辛格当官后,拿纳税人的钱去过演电影的瘾。真理往前多走一步,就会变成谬误;逢场作戏往前多走一步,往往就成了弄巧成拙甚至是弄虚作假。至于通道县副县长所说的,官员集体参演是为了节约邀请专业演员的开支,看到这个理由,至于你笑没笑,我反正是笑了。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