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玩票”时代来了吗?

脚踏两只船 玩票还是赚吆喝

时间:2012年01月12日 来源:新闻晨报(上海) 作者:
0

第三代“小燕子”李晟

  日前,“小燕子”李晟签约老牌唱片公司滚石,已经发行过两张唱片的黄晓明,也在一片争议中发表了最新单曲《飞跃的心》。“演而优则唱”曾风靡一时,随后因唱片市场不景气而落寞,如今依然有人出专辑抢占唱片市场,原因和动机何在?

  日前,“东方风云榜”季选音乐营的开营抽签仪式举行,60首入围歌曲为明年颁奖典礼候选歌曲的20张通行证展开厮杀。综合来看,选秀歌手如李宇春、张靓颖上半年全面开花;老将韩红、那英等虽有作品上榜,仍显势单力薄。相形之下,范冰冰、周迅、杨幂(微博)等人的作品反而异军突起,再掀演艺界“演而优则唱”的风潮。而就在日前,“小燕子”李晟签约老牌唱片公司滚石,已经发行过两张唱片的黄晓明,也在一片争议中发表了最新单曲《飞跃的心》。“演而优则唱”曾风靡一时,随后因唱片市场不景气而落寞,如今依然有人出专辑抢占唱片市场,原因和动机何在?

  明星:因为热爱

  由黄晓明演唱的《NotatAll》曾一度成为笑谈,此次缘何“顶风作案”?他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很喜欢唱歌,我觉得人需要专注地做一件事情才能把它做好,前几年出专辑,我也放弃了一些电影的演出,对演员而言,影视才是我的重心,所以近几年会把事业重心偏向影视方面一些,但唱歌也不会放弃,会考虑在自己演出的电影里尽量演唱主题曲。我对岳飞有着独特的情结,所以会选择在这次岳飞的动画片里演唱主题曲《飞跃的心》。”面对争议,黄晓明说,“唱歌是我的爱好,我不会放弃。在做这首歌时,我跟我的制作人反复沟通,他希望把我的人生态度融入词中,那就是‘年轻只有这么一趟,该哭当哭,该笑当笑。快意人生,我什么都想尝尝……’这几句歌词,也正是我如今的心态:我一直觉得艺人就是不管自己怎么苦,也要给公众一个正能量。”

  杨幂的歌曲《需要恋爱的夏天》进入本届东方风云榜的榜单,她日前亮相《健康之友》第五届城市白领健康热舞总决赛,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把姿态放得很低,“我只是想试试看自己唱歌到底会不会有人听,可能演戏我更擅长,唱歌方面我是个新人,也没有像专业歌手那样好的天赋和唱功,但我不会因为说不行就不去做,只是比人需要付出更多。”她不在乎别人说她唱歌不好,“做任何事情都会听到不同的声音,不仅仅是他们,我都会质疑自己能够唱歌么?我唱歌的自信是在录唱片的过程中一点点长大的,希望这张专辑出来大家不要批评我,因为我已经很努力地在学了。”

  业内:商机无限

  唱片公司普遍认为,歌坛这扇大门永远向演员们敞开,因为他们已经不是普通的新人,有了相当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所以比打造一个新人容易,而演员们可以借机向全能艺人迈进。如最新和滚石签约的“小燕子”李晟,她成名以前最想的就是唱歌,在《离爱》里就与何炅一起唱了首插曲《雪花》。李晟说:“最初接触这个圈子的想法是唱歌,到后来好像慢慢淡忘了这个最初的想法。有一天何姐(经纪人)问我有没有出唱片的想法,我才突然意识到这个被尘封了很久的愿望。对我来说,唱歌和演戏都是跟这个世界沟通的一种方式。”她的专辑有望在11月发行,对于外界挑剔的耳朵,她说这个世界上有人的地方就有不同的声音,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

  对于演而优则唱这种现象,乐评人们认为这是唱片业拓展多种商务模式的必要手段。因为唱片制作相对容易,50万元甚至更低的投资就能做一张唱片,但这个价钱拍不了多少电视剧。不过,也有人说乐坛不景气,且凭唱片赚钱的时代已经过了。黄晓明说,“我不太赞同,音乐在人们的生活里是不可或缺的,你或许可以说传统的唱片媒介这种方式因为互联网和其他更为方便的载体而受到影响,但它只是换了另一方式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收费的音乐下载会成为以后的主流。”与杨幂签约的少城时代老板张靓颖认为这是不会赔钱的买卖,她一语道破天机,“演而优则唱似乎是大家的爱好,不管怎么说,以杨幂在影视圈的人气,她出专辑有很多人愿意帮她写歌,宣传推广时有更多人愿意帮她捧场。”

  [链接]

  60首歌曲捉对厮杀

  据悉,本届东方风云榜采取了新的PK赛制,即日起至30日,听众可以在投票网页对这随机配成的30组歌曲进行投票。名单中,张靓颖与陈楚生这对实力选手被分在同一组PK,竞争激烈。而范冰冰与李宇春这对PK组合,则要属随机配对名单中最令人大跌眼镜的一对。

  10月1日起,在PK大战成功晋级的30首歌曲将进入下一轮的大混战。动感101将在《东方风云榜》这档日播节目中,每天播报最新人气战况。此外,10月15、16日两天,“东方风云榜”季选音乐营将在上海新江湾城 SMP滑板公园再度开启,并公布年终候选的20首歌曲名单。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