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玩票”时代来了吗?

玩票当心“自己打败自己”

时间:2012年01月12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晓 滨
0

  

  快乐家族《嘻游记》剧照

  眼下中国演艺界的“角色互换”、“角色对流”、“玩票”已成时尚,艺人“一身多栖”屡见不鲜:歌星争相“进军”影视;影视明星“登临”歌坛;电视节目主持人担当影视剧的主角;相声、小品演员在影视剧里“露脸”;演员去导戏;导演充“角色”;歌星、演员、主持人纷纷“操笔著书”……艺坛这类“演而优则唱”、“唱而优则演”、“导而优则演”、“主(持)而优则演”、“演而优则导”、“演(主持)而优则写”的所谓“多栖现象”,也许是受国外演艺界特别是港台某些艺员一身多栖的影响或说“刺激”,群起而为大陆演艺圈“争口气”——不要以为大陆没有“多栖人才”!

  不能否认,“多才多艺”始终是不少人特别是演艺界诸君追求的目标,如果真能在若干艺术门类中都有所建树:剧编得好、戏导得好,又会演戏,还能把歌唱好、把节目主持好、把书写好……那当然是值得称道的。这样全面发展,样样精通的艺人无疑越多越好。这不仅对个人,而且对我们艺术的繁荣和发展,对广大观众(听众)的需求来说,也是大有裨益的。

  然而,艺术毕竟是艺术,每一门类的艺术都有自己的特点、规律和要求,常言道:“隔行如隔山”。歌唱得好未必能演好影视中的角色;演好了某几个影视角色,走上歌坛未必受欢迎;节目主持得好未必演技上乘、更未必能写出好书;导演与演员“角色互换”也未必能被观众认同。时下的情况是:歌星演戏是有“歌星的影子”;电视节目主持人在影视剧中常有“主持人的腔调”;而影视演员主持节目又多有“表演的痕迹”;至于某些主持人、演员写的书,更是让人不敢恭维……

  近年来,我们的演艺界中真正出类拔萃,并长时间闪光的“影星”、“视星”、“歌星”、“舞星”、“美星”、“导星”“主(持)星”实在不多,这也许与这类“角色互换”、“角色对流”的“多栖现象”不无关系。有些人在某一艺术领域稍有名气就利用其仅有的“光泽”,忙不迭地向其他领域“进军”,如此则往往丢失了自己的“优势”。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没有去唱歌、相声艺术大师侯宝林没有去演电影、表演艺术大师李默然没有去当导演、著名导演谢晋也没有去当演员……他们都在自己的艺术领域中精益求精,达到了极高的艺术境界,成为公认的艺术大家。

  我以为,某些演艺界的人不过是图一个“多栖”的虚名,并无“多栖”的本事。丢掉了自己原来的“优势”,不在自己的“优势”领域求得更大的发展,而去追求自己并无“优势”的东西,只满于“多栖”的虚名,那么就有可能损害了自己的形象,“自己打败自己”——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当然,我们的舆论界也该多鼓励演艺界诸君努力成为某个领域的艺术大家,而对“多栖艺人”或想成为“多栖艺人”诸君的宣传还是慎重为宜。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