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情系新疆

新疆自治区党委召开文化工作会议 推进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时间:2012年07月27日 来源:天山网 作者:李敏
0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主持会议

    7月27日,自治区党委召开文化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深入分析全疆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文化建设工作,推进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提供强大的文化基础和精神动力。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主持会议。

  张春贤指出,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着眼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总结新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立足新时期新阶段新疆的区情和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鲜明的提出了“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具体战略选择,把现代文化置于引领全局的特殊重要位置,充分发挥现代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推动事业发展的作用,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创造了良好的文化条件。全疆上下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解放思想、变化变革、敢于担当、敢于突破,积极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区思想文化建设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成绩显著;体现新疆特色的文化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化体制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对外文化交流空前活跃。

  张春贤指出,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实践,给我们一些有益启示,一是必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来认识和把握文化建设,以现代文化引领人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实现人的现代化和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二是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三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促进各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四是必须坚持变化变革,以现代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推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繁荣;五是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全社会的文化共识,把精神力量渗透、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这五个方面的启示,体现了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文化工作的成功探索,反映了新时期新阶段文化工作的本质要求,我们要继续坚持、大力发扬,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

  张春贤说,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标志,新疆文化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要看到,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新疆文化发展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面临这特殊困难和挑战,必须深入研究、认真解决、积极应对。一是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任务繁重;二是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形势严峻,巩固和加强宣传文化阵地非常紧迫;三是文化事业发展基础薄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文化产业发展滞后,需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

  张春贤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大区转变的奋斗目标,把握新时期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顺应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坚持变化变革,传承创新,不断开创文化工作新局面。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坚持不懈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二要大力弘扬和践行新疆精神;三要发挥新疆文化一体多元的优势;四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五要多出有新疆特色的文化精品;六要加快发展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七要从新疆实际出发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

  张春贤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推进文化改革的政治责任,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推董文化建设的强大动力;要敢于担当,强化责任;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名家、文化大师和文化领域领军人物;要强化工作落实。各级文化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完成细化工作,努力把文化工作向全社会铺进,特别要覆盖偏远农牧区各族群众,消除文化工作盲点,使文化工作效果看得见、摸的着,力求在文化事业中创造新疆效率。

  努尔·白克力在会议结束时就贯彻落实张春贤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说,张春贤书记的讲话回顾了近几年来,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文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的经验,深刻分析了新疆文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在新形势下做好新疆的文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体会,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张春贤书记对新疆文化发展基本形式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建设文化发展大区的战略定位和总体要求上来。各地各部门在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按照张春贤书记讲话要求,紧密结合各地实际,运用具体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以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和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决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自治区及兵团领导艾力更·依明巴海、艾斯海提·克里木拜、车俊、韩勇、黄卫、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宋爱荣、朱海仑、白志杰、胡伟、熊选国、杜秦瑞、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约旦古丽·加帕尔、成家竹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