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盘点动漫人物

哆啦A梦43岁

时间:2012年01月18日 来源:百度 作者:
0

  人物简介

  哆啦A梦作为一个常青的形象,伴随了几代少年儿童的成长。 

  哆啦A梦口袋里到底有多少五花八门的道具呢?哆啦A梦系列自从开始连载以来,25年相继出现的秘密道具已经超过1300件!(目前保守估计已经超过了2000件!) 

  《哆啦A梦》的作者是藤本弘(藤子 不二雄),曾与漫画家安孙子素雄联名使用藤子 不二雄这个笔名(藤子 不二雄.A 没有参加)。两人终止合作后,藤本弘为纪念这个联名,开始使用藤子 不二雄这个笔名。1969年,哆啦A梦首次被小学馆作为长篇连载漫画出版,自此,这个可爱的机器猫就越来越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当首部哆啦A梦动画片于1979年在日本播出时,全日本随即掀起了哆啦A梦的热潮,尽管在早期的时候曾经有过几年萧条期(如1973年第一版幻之动画的低迷人气),但是几十年来在日本取得了空前的成功。随后第一部哆啦A梦电影亦在1980年推出,除了2005年外,每年春季都有一部电影在日本发行。 

  诞生原因

  哆啦A梦的创造要追溯到1970年的某个截稿日,大师藤子?F?不二雄的家里突然闯进了一只小猫,虽然很快就要截稿了,但大师还是和小猫玩了起来,还替小猫挠虱子,而这一挠就是几个小时,等大师发现时间不够用的时候,已经来不及完成稿子了,这时老师像热锅上的蚂蚁走来走去,突然踢倒了女儿的不倒翁玩具,于是老师灵光一显,把猫的形象和不倒翁结合起来,就创造了带给我们欢乐的哆啦A梦。 

  造型由来

  哆啦A梦原来是统一制造的机器猫,和猫的样子差不多(但是却经常被误会成是狸猫),通体黄色,22世纪的一天,世修(大雄的孙子)正在捏一个哆啦A梦的泥人,准备在哆啦A梦的生日上送给哆啦A梦,但就是耳朵捏的不像,于是世修就拿出了一个形如老鼠的道具,并让“老鼠”帮他把泥人的耳朵捏好,但“老鼠”好像理解错了,竟然跑到正在睡觉的在哆啦A梦身上,并把哆啦A梦的耳朵啃得和泥人的一样,这时哆啦A梦醒了,看见老鼠正在啃他的耳朵后嘴里大叫老鼠,并且到处跑。之后世修把躺哆啦A梦带到了医院,医院立即进行手术,之后哆啦A梦就有了一个圆脑袋,于是哆啦A梦非常伤心,消极的哆啦A梦哭了整整三日三夜!结果,哆啦美在海滩找回哆啦A梦,发觉他的泪水已经把体色(黄色)洗得一干二净,变成了蓝色(哆啦A梦这系列制造时就把底色蓝色打个蛋黄漆成黄色,一哭了三天三夜,黄色就被洗掉,成了蓝色)。 

  各种称呼

  1991年哆啦A梦登陆中国大陆,当时都称它为“阿蒙”(前期)、“机器猫”(后期)。而“叮当”、“小叮当”、“叮当猫”这种叫法在台湾和香港十分流行。据说香港人喜欢在颈部坠个东西祈求平安,他们把此物称做叮当;而机器猫身上正好挂着一个大铃铛。同时,机器猫早期被各国引进时都分别使用不同译名,以便当地少儿接受。哆啦A梦在藤子先生的笔下永远保持着亲切友善的形象,很受各国儿童欢迎,根据藤子?F?不二雄的遗愿,世界各地把他笔下的这个可爱的蓝色猫型机器人统一使用本来响亮的名字——ドラえもん(哆啦A梦)(Doraemon)。Doraemon这个名字的由Dora和emon两个部分组成,其中Dora意为“神赐的礼物”,而emon是日文“卫门”的读音,Doraemon也就是相当于守护天使的含义。 

  “哆啦A梦文库”设立于2004年,篇数达到1344篇,包含了所有未收录以及合辑的作品。其收藏地点位于作者出生地富山县高冈市。 

  高冈车站前新开发的大楼“WING WING TAKAOKA”内中的高冈市立中央图书馆“哆啦A梦专柜”与富山大学横山研究室中。这个专柜主要由是一位专门研究哆啦A梦而有名的横山泰行教授将他收集的单行本共671册捐出,以及图书馆方面的协助而实现的“哆啦A梦文库”。 

  大事记

  1969年在日本首次推出系列漫画; 

  1979年系列动画片在日本朝日电视台首次播出; 

  1980年推出第一部哆啦A梦动画电影; 

  1991年系列动画片首次被引进到中国; 

  1992年系列动画片在东南亚各国和南美推出; 

  2000年哆啦A梦30周年庆祝活动在台湾和香港等地举办。2000年机器猫成为了日本千喜年晚会唯一登场的动漫人物。 

  2002年机器猫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亚洲英雄,他不仅是获得该荣誉的唯一虚拟人物,也是唯一走进《时代周刊》的日本动漫人物。 

  2002年哆啦A梦动画改用电脑上色,不再用胶片制作。 

  2005年3.18 大山版动画播放完毕1984集(包括所有电影、中篇,因为哆啦A梦配音人叫大山羡代,所以称为大山版) 

  2005年4.15 水田版重制动画开始放送(哆啦A梦的配音人是水田山葵,所以称之为水田版) 

  2011年9月3日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将在日本开馆,将在哆啦A梦出生前的101年开馆,里面将展示部分哆啦A梦的道具。 

  人物介绍

  哆啦A梦

  日文原名:ドラえもん 

  日文汉字:铜锣右卫门、虎右卫门 

  罗马字音:Doraemon 

  出生地:东京松芝机械工厂 

  生日:2112年9月3日(处女座) 

  机器人种类:育儿型机械器 

  型号:猫型机器人1293号 

  代号:MS-903 

  身高:129.3cm 

  体重:129.3kg 

  胸围:129.3cm 

  坐高:100.0cm 

  总外形:油桶 

  功率:129.3马力(一个成年人的力量约为0.5马力) 

  遇见老鼠时的弹跳高度:129.3cm 

  遇见老鼠时的逃跑速度:129.3km/h(平时跑50米要用10秒) 

  (129.3这个数字在哆啦A梦的生日——2112年9月3日中也使用过。据说,这个数字是哆啦A梦故事连载开始时,日本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平均身高。而大雄就读的年级正是小学四年级。) 

  红外线眼睛:在黑暗中也能看清。 

  红外线超级电子计算机:哆啦A梦个头虽小,本领可不得了!它安装了情感电路,有像人一样的感情 

  强力鼻:嗅觉灵敏度是人的20倍,已失灵 ,但还是能闻到他的最爱——铜锣烧 

  巨型嘴:能放下一个大号洗脸盆 

  雷达胡须:能探测远处物体,已失灵 

  召集猫的铃铛:已出故障,现改作存储应急物品(时空转换器)的盒子,小型的相机 

  原子炉:能将吃进去的东西转化为原子能,且不产生废物. 

  吸盘手:别看是圆圆的,能吸住许多东西 

  四次元口袋:这个口袋直接通往四次元空间,再多的东西也放得下。但是因为哆啦A梦是一件次品,所以有时会找不到想要的工具,常常在危急的时刻手忙脚乱。与哆啦王的袖子连通 

  扁平脚:本来能走路不出声,现在此功能已丧失。并且脚底有反重力喷射器,离地面总是3毫米,所以哆啦A梦总是不穿鞋但是脚总是不脏。 

  尾巴:是启动开关,往外一拔,一切活动便全停止(在一集中当作隐身的开关)。心中不快的时候会轻轻摇动。 

  皮肤:十分坚硬的钢制皮肤,在云之城曾用脑袋撞坏过云溶解剂。并且有反重力功能,正因如此,灰尘都浮在表面之上,不论外表多脏,只要拿布子轻轻一擦就掉了。但因为是高级机器人,所以还是怕蚊子叮。 

  过去的主人:野比大雄的曾孙野比小世(别名:野比世雄、野比世修) 

  亲属:妹妹哆啦美 

  最喜欢的食物:铜锣烧(原因:在2112年的一次考试哆啦A梦考砸了,但是得到了当时跳舞很出色的舞蹈型机器人——咪咪小姐的鼓励,当时咪咪小姐就给了一个铜锣烧给当时失落的哆啦A梦,发现铜锣烧好好吃,就爱上了铜锣烧) 

  最害怕:老鼠(原因:在大雄的曾孙子小世10岁的时候,为报答哆啦A梦,制作了一个粘土哆啦,只因为耳朵不像,他就让手工机器鼠修改耳朵,但是机器鼠理解错了,把哆啦A梦的耳朵咬的与粘土哆啦一样,最后在机器人医院失误把耳朵切除了) 

  讨厌:冷天、热天、被别人叫狸猫、去医院看病 

  声优:富田耕生→野泽雅子(以上为1973年NTV版)→大山羡代(1979. 4~2005. 3)→水田山葵(2005. 4至今)(黄色哆啦A梦:高桥和枝→横山智佐)/ 香港;林保全(开始至今) 

  心肠好,乐于助人,做事很拼命(见2112年哆啦A梦诞生记)但却心肠软。每次大雄遇到困难,他总会帮大雄。但有时会用愚蠢的方法来帮助大雄。当它吃不到铜锣烧或人们叫他狸猫时,脾气会非常暴躁。 

  他原来是和妹妹一样,黄色的,而且有耳朵,一天,小世为了感谢哆啦A梦照顾他,做了一个哆啦A梦的泥娃娃,可就是耳朵老做不好,就用未来世界的工具老鼠机器人修改泥娃娃,可是小世下错了指令,那个老鼠机器人就把哆啦A梦的耳朵咬坏了,之后马上被送到了医院,谁知,在糊涂的医生和糊涂的病人(指哆啦A梦)的"合作"下,哆啦A梦因为苍蝇的到来而不小心动了,结果导致医生不得不把耳朵切除掉。因为太羞愧了,受到女朋友咪咪无意的嘲笑,痛苦的哆啦A梦沮丧地独自一人哭泣,他想不能这样下去了,要喝一种药振作精神,可他拿错了药,是让人大哭不止的药,结果他哭了三天三夜,嗓子也哭沙哑了,身上黄色的喷漆也都被泪水冲刷掉了,只剩下蓝色的底漆。所以哆啦A梦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因此,他也惧怕老鼠。 

  哆啦A梦的歌声比胖虎的还要可怕。一次,有一只爱唱歌的虫子进了哆啦A梦的身体里。哆啦A梦就变的比胖虎还爱开演唱会,再加上他的道具非常多,没有人逃避的了听他的演唱会。最后以小世把哆啦A梦的电源关闭,然后取出虫子收场。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