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莫言>现场直击

九旬老父很高兴 二哥说获奖很平常

时间:2012年10月12日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
0

  11日,著名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作家。当天,记者来到了位于山东高密胶河疏岗物流园区平安村莫言先生的旧居,并且专访了莫言先生的父亲和二哥。

  莫言先生的父亲今年已经有90岁了,老人家身体很硬朗,当谈及自己的儿子有可能当天问鼎诺贝尔文学奖时,老人家很淡定,表示如果获奖当然非常高兴。

  莫言的二哥管谟欣告诉记者,莫言小时候很调皮也很聪明,6岁就上了小学,当时是班里最小的学生。莫言自幼热爱文学,喜欢读书,家里的书读完了,就拿二哥的新华字典来背。莫言的大哥学习成绩优异,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儿时的莫言时常拿大哥的作文来学习,并应用到自己的作文中去,包括以后莫言的作品中,也受到大哥作文的影响。

  对于莫言这次是否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二哥也看得很淡:“获不获奖真的无所谓,高粱地里走出来的庄户人不奢求这个,平常心对待就好。他是个老实务实的人,希望他能老实写作,创作出更好的大众喜爱的文学作品。”

  二哥管谟欣告诉记者,莫言每周六都会给父亲打电话询问父亲的身体状况,老父亲每到周六都定点在电话旁等待儿子的电话。每当莫言回家看望父亲,也会给父亲讲讲自己在各个地方的所见所闻,但是从来不提及自己写作方面的事。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