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莫言>现场直击

盘点莫言获奖经济效应:作品热卖 引爆传媒股

时间:2012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0

  “以魔幻现实主义融合民间故事、历史和现实。”

  “从历史和社会的视角,莫言用现实和梦幻的融合在作品中创造了一个令人联想的感观世界。”

  “借助魔幻与现实以及历史与社会视角的混合,莫言创造了一个世界,所呈现的复杂程度令人联想起威廉?福克纳和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

  “在原有中文文学和口述传统中找到了出发点。”

  ――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对莫言的评价

  据新华社电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11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宣布,中国籍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彼得?恩隆德当天中午(北京时间晚7时)在瑞典文学院会议厅先后用瑞典语和英语宣布了获奖者姓名。

  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之一、瑞典汉学家马悦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莫言是一位很好的作家,他的作品十分有想象力和幽默感,他很善于讲故事。此次莫言获奖将会进一步把中国文学介绍给世界。

  本年度获奖者将获得8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50万元)奖金,颁奖仪式定于12月10日在瑞典举行。

  昨晚,在莫言被宣布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诺贝尔奖委员会官方网站就此做了一项调查,名为“你读过莫言的任何作品吗?”截至昨晚12点,共有5716人次参与调查,其中41%人次表示读过莫言的作品。

  焦点问题

  得奖谁说了算?

  对于诺贝尔文学奖来说,评选流程是公开透明的,但提名信息却是要保密50年的。也就是说,我们只能知道50年以前哪位作家曾经获得过提名。据诺贝尔奖委员会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我们可以知道中国籍作家林语堂曾经在1940年和1950年两度获得文学奖提名。

  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工作由瑞典文学院办事机构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负责。瑞典文学院由18名院士组成,而评审委员会的4到5名成员则从这18人中选出。瑞典文学院院士一般都精通四五门外语,但精通汉语的人却寥寥无几。瑞典籍教授马悦然是院士中唯一的汉学家。日前,马悦然否认曾经收受60万美元贿赂。

  评审流程

  1、广求人选评审委员会将提名表格寄给600至700个有资格的提名人或提名机构。包括:瑞典文学院院士和各国相当于文学院士资格的人士;高等院校文学教授和语言学教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各国作家协会主席。

  2、初选经过进一步研究,评审委员会挑选15至20名作家作为初步候选人。

  3、复选评审委员会将候选人名单筛选至5个人。

  4、作品阅读瑞典文学院院士阅读并评价5名候选人的作品,评审委员会也同时准备单独报告。

  5、院士协商阅读完候选人的作品,瑞典文学院院士一起探讨每个候选人作品的优劣。

  6、最终选定瑞典文学院院士通过投票确定最终获奖人选,而且获奖者必须获得半数以上票数。晨报记者颜丙文

  后续反应

  股市跟风莫言概念

  晨报讯(记者汪世军)随着本届诺贝尔奖的陆续公布,沪深股市也为此做出了积极回应,“诺奖概念股”不断发酵,干细胞研究、量子光学、钛白粉等板块相继成为市场爆炒的对象。更有市场人士认为,在莫言获奖之后,以新华传媒(600825)领衔的出版传媒类个股将成为市场游资疯炒的新目标。

  由于此前就有“莫言将获诺贝尔文学奖”的预言流传坊间,出版传媒股在长假后的走势一直表现不俗。尽管昨日沪深股指双双以下跌收盘,与莫言关系最“蜜”的新华传媒股价仍然逆势大涨4.81%。据中国证券网援引报道称,新华传媒去年曾与上海文艺出版集团签约,共同打造数字出版产业,后者出版了莫言的18部作品。分析认为,莫言获奖,其著作必将风靡海内外,游资敢死队势必会借机炒作出版传媒股。

  莫言作品现诺奖经济效应:作品被抢断货 小说改编剧热播

  随着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公布结果的临近,中国作家莫言夺诺奖的猜测也成为网络、媒体的热点话题。而莫言的作品迅速走红,记者调查发现近期莫言的作品在各大网络书城遭到热捧,甚至被一抢而空。

  有专家表示,目前已有多家电影业公司在谋求与莫言合作,若文学作品被拍成热播影视作品,将为文学作品带来十分可观的经济效应,图书销量也可翻倍提升。

  书店库存被抢购一空

  有媒体此前报道,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将很可能在中国作家莫言和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中产生。受此消息影响,莫言作品一时之间成为了各大书店的热销产品,在多家书店和网络书城被抢购一空。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大小书店,都被告知莫言的作品已经卖完,尤其是《蛙》成为了众多消费者询问和购买的焦点。在当当网,众多地区的《蛙》已经缺货,而在卓越网,多个链接书城也显示缺货,有少量书店还提示“只剩×本,赶快购买”的标识。除此以外,不少网站也开始对网络阅读《蛙》进行收费,有业内人士表示,莫言获茅盾文学奖的小说《蛙》从2009年出版至今共印刷20万册,近日基本上多家书店的库存已被抢购一空。

  莫言小说受到热捧,引发了出版商和业内人士的关注。上海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曹元勇近日表示,该社将出版莫言作品系列。北京精典博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史翔副总经理表示,将出版22本老作品和1本新的话剧剧本。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或引发莫言小说下一轮出版时的版权争抢。

  小说改编剧热播

  可提升图书两三倍销量

  史翔告诉记者,《红高粱》就是莫言的作品,如果诺贝尔奖真的能尘埃落定,一定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已经有很多电影商在找莫言老师,也有的电影商直接找到了我们,可见莫言的小说还是很有可能涉足电影业的。”

  史翔告诉记者,当文学作品被拍成影片,这对文学作品带来的经济效应是很可观的,一般来说,至少能提升15%~30%的销量,“这个也要看该影视作品的热播程度,比如说《亮剑》、《山楂树之恋》这样的作品,起码对书籍可以提升两三倍的销量。此外,随之而来的还有作者的版税、商业活动代言等相关的收入。(记者李婧暄)

  诺贝尔文学奖颁布 引爆“莫言概念”股

  当地时间10月11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早在此前,受莫言可能获奖的猜测,新华传媒已在“莫言概念”的影响下一连三天股价上涨。大智慧显示,在11日当天,两市出版业公司中,仅有新华传媒一家逆市上涨,涨幅为4.81%,根据计算,三个交易日内新华传媒累计涨幅超过9%。

  援引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之所以市场将新华传媒列为莫言概念股,主要是因为早在去年,公司曾与上海文艺出版集团签约共同打造数字出版产业,而上海文艺出版了莫言18部作品,几乎将莫言现有作品全部囊括在内。

  新华传媒董秘王左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并未拥有莫言作品的版权,但是,与拥有其作品版权的出版社有合作关系,主要承担其作品的发行、销售业务。他坦言新华传媒是全国最大的出版发行商,拥有可观的渠道。因此,如果莫言作品因获奖事项而销售火爆,公司也将随之受益。

  从网络公开搜索的情况来看,莫言图书的出版社除上海文艺外,还有中国文史出版社、作家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等多家出版机构,而从当当网图书首页可以看到,11日晚间,其不仅在重要位置对莫言获奖事项做出报道,还在热门作者排行榜排在首位的莫言介绍语中,也添加了“首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等字样,且有出版方在对图书的介绍关键词中,添加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作品”等词汇。

  种种迹象表明,以诺贝尔文学奖为契机,无论是传统出版渠道还是电子商务领域,都已准备开始迎接销售高潮。而出版界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莫言最新版本印刷图书可能在下周即可上市销售。(本报记者王峥对本文亦有重要贡献)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