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莫言>各方反应

张颐武:莫言获奖是诺贝尔委员会的一个大战略

时间:2012年10月12日 来源:新浪读书 作者:
0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时(当地时间10月11日13时),瑞典诺贝尔委员会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为中国作家莫言,莫言成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首位中国籍作家。为此,新浪读书独家连线了评论家、文化学者张颐武。

  张颐武说莫言得奖是实至名归,是莫言这二、三十年艰苦努力的结果,莫言这些年在全球华人中的地位和影响无可厚非。此次获奖,对中国是个大事,为未来中国纯文学的发展是个很好的激励,以后国人在对待诺贝尔奖时,会更自信、淡定,因为“以前似乎遥不可及的事情现在一下子变得近在咫尺”。张颐武认为,这也证明只要中国发展的好,世界也会肯定中国。

  张颐武还表示,莫言获奖也是诺贝尔委员会的一个大战略,可以看出诺贝尔委员是从全球格局和视角下考虑看待这个事情的。莫言才57岁,获奖还有时间,这次获奖可以视作是诺贝尔委员会对中国崛起的肯定,是对中华文明、中国成就的肯定。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