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莫言>各方反应

苏童:莫言是当代文学领军人物 得奖实至名归

时间:2012年10月12日 来源:新浪读书 作者:
0

  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新浪读书第一时间连线了苏童。(以下为实录)

  新浪读书:您对莫言获奖,有什么看法?

  苏童:对,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莫言可以说是当代文学创作的领军人物,获得这个奖应该说是实至名归。

  新浪读书:那您最喜欢莫言的哪部作品?

  苏童:我个人比较喜欢他中期的作品《天堂蒜薹之歌》 《生死疲劳》, 当然他近期的作品《檀香刑》《蛙》也是写的非常好、非常专业的作品。

  新浪读书:此刻莫言获奖,可谓了结国人多年的“诺贝尔奖”情结,您觉得他打动诺贝尔奖评委的特质在哪里?你觉得诺奖强调的更多是政治性还是文学性?

  苏童:莫言的这次获奖,当然是中国作家的成功,也更是文学、文本以及他个人文学特质的成功。诺贝尔奖的评委都是专家,以前总有人说“诺贝尔文学奖”带有政治性,我看未必是这样,这次莫言就是以他纯文学性的作品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新浪读书:你觉得此次诺奖的获得,对中国作家的影响是?会不会有更多的作家冲击这个奖项。

  苏童:获奖是个人的事,这是莫言一个人的文学奖项。

  新浪读书:您以前也说过您很喜欢读诺贝尔文学奖作者的作品,你觉得莫言的作品在这些诺贝尔文学奖作者中可以占据什么地位?

  苏童:他的书完全可以跟这些大师平起平坐,莫言的书一直偏向农村题材,可能青年读者没有那么多,但是他的作品一直在专业读者中非常有口碑。

  新浪读书:你和莫言老师可以说是“新历史主义”时期文学创作的领军人物,但是您跟他的近年的创作都越来越远离对过去历史的探索而重新回归当代,你觉得这说明了什么?

  苏童:这是作家在一定时间的写作趋向,作家通常会关注现实,想对现实发声。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