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莫言>各方反应

叶开:莫言获奖是对中国现代文学成就的肯定

时间:2012年10月12日 来源:新浪读书 作者:
0

  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新浪读书第一时间连线了相关人士。著名出版人、评论家叶开通过新浪读书向莫言表示了祝贺。他说,这是中国大陆作家首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是对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成就的肯定。

  新浪读书:您听到这个消息是什么心情?

  叶开:非常高兴。

  新浪读书:您觉得他的水平已经足够拿到诺贝尔奖了吧?

  叶开:对,我这些天来一直在这样说。

  新浪读书:他的小说中可见民间文化对他的影响,他的小说表现的也是一个民间的、地域性的、乡土的中国,对他的这种民间气象您怎么看?这对小说家是不是很重要的特质?

  叶开:其实这不足以概括莫言,莫言的表现手法、思想内涵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绝不是乡土文学所能够概括。他的《红高粱》等作品在八十年代也是具有很重大的历史意义。中国现代文学的发展也是和社会的开放同步的。

  新浪读书:他的对个人的历史的写作也构成了对大的历史叙述的一种解构?他的写作有没有什么一以贯之的东西?

  叶开:是这样的。我一直说,莫言有两条线索,一条是批判现实主义的,所谓残酷现实主义;另外一条是浪漫主义的,比如《红高粱》,写国民党抗日游击队的故事,重新书写被遮蔽的过去。

  新浪读书:莫言的表述是很恣肆狂放的,他的风格在中国现代作家中是不是算独特?

  叶开:莫言的语言能力非常高,他具有很高超的语言表现能力。余华也曾经说过,莫言的语言非常震撼,有一种排山倒海的气魄。他的作品的内容也是非常丰富的,对历史的思考,对人性的反思,是非常的尖锐的。

  新浪读书:刚才我说的两条线索,批判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在他06年的《生死疲劳》中已经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这表明作家经过二三十年的探索,写作已经具有了相当高的水平。

  叶开:我曾经是《蛙》的责编,当时我们是很担心,因为涉及到了计划生育的问题。他的思考、思考是非常尖锐的。

  新浪读书:对莫言的译介您有什么了解?

  叶开:莫言的作品的翻译者水平都还是比较高的,他的作品已经被翻译成了近二十种文字,可以说他是中国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作家。

  新浪读书:您认为这次获奖有什么标志性的意义?

  叶开:这满足了中国长期以来对诺贝尔奖的一种渴望。也是间接或者直接肯定了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来的成就,我们现代文学也有了很高的水平,在过去被有意无意地贬低了。(董乐)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