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莫言>各方反应

麦家:文无第一 替莫言高兴 替中国文学高兴

时间:2012年10月12日 来源:新浪读书 作者:
0

  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新浪读书第一时间连线了麦家。(以下为实录)

  新浪读书:您对莫言获奖,有什么看法?

  麦家:真是替莫言高兴,替中国文学高兴。

  新浪读书:那您最喜欢莫言的哪部作品?觉得他打动诺贝尔文学奖评委的特质是什么?

  麦家:莫言我记得迄今已经有十一部长篇,个人非常喜欢《檀香刑》和《酒国》,最喜欢《丰乳肥臀》,我觉得他打动诺贝尔文学奖评委的肯定是他整体的写作态度、精神和质量,是作为中国作家一以贯之的对中国这片土地以及人的灵魂状态的一种探索,最重要的是他每一部作品的探索都不重复。

  新浪读书:此次莫言获奖,可以视为世界对中国文学的一次极大肯定,您觉得这对扩大中国作家在海外的影响力有什么作用?

  麦家:莫言的这次获奖一定会扩大中国作家的海外影响力,汉语比较难翻译,中国文学在海外可以说是小众文学。近三十年中国经济腾飞,文学艺术的腾飞一定是在经济之后,莫言此次获奖可以说是代表中国被权威大奖认可,中国文学在世界上必然会吸引更多的研究者和评论者。

  新浪读书:除了莫言,在您的心目中,您觉得中国还有那些作者值得获诺奖?

  麦家:文无第一,但是莫言一定在这第一流的作家之中,其他如贾平凹、苏童、余华、铁凝、李锐、北岛还有阎连科(微博)等人都可以说是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中国作家。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