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莫言>各方反应

王蒙:莫言获奖说明中国当代文学成就获世界关注

时间:2012年10月12日 来源:央视网 作者:霍默静
0

  北京时间2012年10月11日晚7时,瑞典文学院揭晓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由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官方网站称,莫言“用魔幻般的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和现代融为一体”。著名作家王蒙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说明中国当代作家、以及中国当代文学成就获得了世界的关注。”

  王蒙先生表示,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件很好的事情。“莫言是中国这一代很具代表性的作家,其作品在国内外的影响很大,包括日本的著名作家大江健三郎等,对莫言都有很高的评价。”

  在谈到莫言的文学成就时,王蒙表示:“莫言的获奖说明了中国当代作家、以及中国当代的文学成就获得了世界的关注。”

  王蒙还说道:“诺贝尔文学奖这一奖项,对于喜欢写作的人来讲都是有很正面的鼓励作用的。”

  莫言原名管谟业,生于山东高密县,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自1980年代中以一系列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代表作有《红高粱》、《檀香刑》、《丰乳肥臀》、《酒国》、《生死疲劳》、《蛙》。其作品深受魔幻现实主义影响,莫言在他的小说中构造独特的主观感觉世界,天马行空般的叙述,陌生化的处理,塑造神秘超验的对象世界,带有明显的“先锋”色彩。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