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纪念《讲话》70周年>《讲话》70年_文艺成就

情景音舞诗画打造百姓舞台 《天安门》浓缩北京

时间:2012年05月08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 蓝
0

前晚,大型情景音舞诗画《天安门》在北京国家体育馆联排。

  “如果说,观众看了这台演出什么反应,我想是让北京人自豪,外地人羡慕,外国人惊讶。”前天,在国家体育馆大型情景音舞诗画《天安门》的排练现场,导演陈维亚自信满满地说。虽然前天联排只展示了《天安门》的小部分情节,服装道具也不齐全,但舞台气势和高科技效果已初现端倪。400多名群众演员的表演更是让现场仿佛成了一个百姓大联欢。陈维亚说,此次演出将强调生活气息,不以明星为主打。

  浓缩展现北京精神

  前天是大型情景音舞诗画《天安门》首次对媒体开放联排,陈维亚特意准备了第一幕和第四幕的表演。此前,陈维亚就说要将整个北京文化北京精神浓缩在80分钟里,是一件很难的事。前日他更是用“充满激情,战战兢兢”来形容此次创作。记者现场看到,这部作品的舞台被打造成为一个巨大的圆形转台。第一幕和第四幕都是群场戏,几分钟的时间通过群众表演和背景三维多媒体影像的结合,从五四运动到改革开放以来90多年的变化巧妙浓缩在很短的时间里,让人很直观地就了解了这段历史。不仅展现了老北京城市图景的神秘、硝烟弥漫的革命历史时期的紧张,而且还有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壮丽,现代社会都市生活的幸福。

  普通百姓参与演出

  前日两幕群场戏的表演共有400多名演员参加,记者了解到,其中最大的演员已过80岁高龄,而最小的演员是幼儿园里四五岁的孩子。群众演员中还不乏李素丽、孟昆玉等普通人中的典型。其中,第四幕开场时的互动环节,也有小丑鲜花快递公司的代表拿着花与台下观众互动。陈维亚表示,由于这部作品是在说北京人自己的故事,突出的是老百姓自己的舞台,因此《天安门》绝不同于平时我们看到的演唱会或是地方上某个实景演出,而是要强调生活气息,现场会安排很多普通人来表演。尤其是互动环节,“今天或许是小丑送花,明天或许就是谁家门口的环卫工人。”陈维亚说。据悉,前日开始莫华伦、谭晶、丁毅等明星演员将陆续加入排演,为5月16日的首次公演做最后的准备。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