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纪念《讲话》70周年>《讲话》70年_文艺成就

《漳河水》

时间:2012年05月03日 来源:CNTV 作者:
0

  《漳河水》是由阮章竞1950年发表的长篇叙事诗,《漳河水》采用太行一带颇为流行的民歌形式,描写漳河边三个一起长大的姑娘,结构严谨,熔写景、抒情和叙事于一炉。

  诗歌介绍

  诗歌描写3个姑娘解放前受封建夫权欺压,解放后获得幸福生活的变化,批判旧社会和封建意识,歌颂新社会和新风尚。

  诗歌分析

  《漳河水》取材于太行山区漳河两岸人民的斗争生活,深刻地反映了以荷荷、苓苓、紫金英这三个农村妇女为代表的中国劳动妇女,在新旧两个社会里的不同生活道路和不同的历史命运。

  全诗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往日”,描写的是荷荷、苓苓和紫金英三人在旧社会里“想找个如意郎君”愿望的破灭;第二部“解放”,描写的是解放以后荷荷等三人也获得了自由和解放,她们在劳动中不断地成长起来;第三部“长青树”,描写的是苓苓的有严重大男子主义的丈夫二老怪的转变过程,并以漳河边的长青树象征着妇女翻身解放,在家庭、社会上树立了自己的地位。   全诗紧紧地围绕着荷荷、苓苓、紫金英这三个妇女展开描写,表现她们从幻想、哀怨到觉醒、斗争的转变过程,从而反映了当时广大农村妇女争取自由解放、幸福生活的思想发展历程。诗中深刻地刻画出荷荷、苓苓、紫金英这三个不同性格的妇女形象,她们的生活道路和思想历程,在我国妇女解放运动中具有十分典型的意义。

  《漳河水》在艺术表现方面,将叙事、写人、写景、抒情完美而巧妙地结合起来,诗中人物的对话个性鲜明,人物思想转变与情感起伏十分自然流畅,景物的衬托恰到好处,从而大大增强了长诗的艺术魅力。   《 漳河水》在创作过程中,采用了流传于漳河两岸的民间曲调作为创作素材,使长诗具有十分明显的民间风格,在叙述上自由灵活,富于变化,诗歌语言清新、朴素、明快、自由,并富于较强的节奏感。《漳河水》为我国现代长篇叙事诗的创作做出了贡献。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