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海峡两岸艺术论坛

杨承志在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欢迎宴会上的致辞

时间:2012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金涛
0

在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欢迎宴会上的致辞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杨承志 

2012年11月20日

  尊敬的孙家正主席, 

  尊敬的饶宗颐先生, 

  尊敬的各位专家艺术家、各位嘉宾, 

  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已于今天上午隆重开幕了,开幕式后,来自两岸四地的6位专家学者围绕文化的力量、艺术教育的特质、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文化自信与艺术创新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大会演讲。在下午的分组研讨中,各位专家艺术家踊跃发言、各抒高见、气氛热烈、情真意切,使论坛呈现出艺术交流,情感交融的动人场面。在今天的晚宴上,受孙家正主席委托,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专程前来会见两岸文艺界朋友的德高望重97岁高龄的饶宗颐大师,向出席本届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嘉宾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自创办以来,得到了广大文艺家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广泛凝聚了共识,有效推动了合作。论坛的影响越来越大,要求参加论坛的文艺家越来越多,这将激励我们倍加努力地把论坛办得更好。

  本次论坛的举办恰逢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十八大提出的关于建设文化强国、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力、建设优秀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悠久传统文化等重要论断和部署对我们研究探讨中华文化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将鼓舞我们继续扩大两岸四地间的文化交流,增强民族认同,融洽同胞感情,沿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道路携手前行。

  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也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港口,在中华文化的传播和中西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香港本土文化所具有的融汇共生的能力、生生不息的活力,给处于全球化环境中的中华文化以相当多的启迪。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方面,香港从来不乏有识之士、有志之士。特别是香港回归祖国15年来,广大香港文艺家胸怀祖国,奋发图强,为发展独具特色的香港文化、丰富多姿多采的中华文化而潜心创作,勤奋耕耘,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历程中奉献了自己的心血和智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相信,本届论坛在充满文化活力的香港举办,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文联是中国文艺家之家,服务文艺发展、服务文艺家是中国文联的职责和义务。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推动两岸四地的文化交流,密切与两岸四地文艺家的联系。我们也希望借本次论坛的机会,倾听大家的意见,凝聚大家的智慧,扩大交流平台,优化合作机制,共同谋划和创造中华文化的美好未来。

  本次论坛得到了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和香港艺术发展局的鼎力支持,特别是香港艺术发展局的各位同仁不辞辛劳,周密安排,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保证了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香港艺术发展局以及所有为举办此次论坛付出辛勤劳动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让我们共同举杯,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祝饶宗颐先生健康长寿,祝各位朋友在港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