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大话西游

2011年张纪中版《新西游记》

时间:2012年02月10日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
0

  大型古装魔幻巨制新版《西游记》讲述盘古开天辟地,一颗仙石迸生出的美猴王拜倒菩提门下,取名孙悟空,苦练成一身法术,却因大闹天宫闯下大祸,被如来佛祖压于五行山下。五百年后,唐三藏到西方取经收伏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敖闰作其徒弟。四人紧随唐三藏上路,途中屡遇妖魔鬼怪,展开一段艰辛的取西经之旅。该剧总投资一亿元人民币,并剪辑成一部长达60分钟的电影版《西游记》,于1月12日在全国上映。全剧尊重原著。加入了大量电脑特效,有中国版《指环王》之称。

  看点揭秘

  耗时5年,砸下1.32个亿,卖了整整3个亿,号称“好莱坞式的魔幻大片”的《新西游记》,终于将于今晚(7月28日)在广东南方影视、湖北经视、山西太原台率先掀开神秘面纱。   

  作为我国经典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此版六十六集电视剧是由金牌制片人张纪中、金牌导演张建亚联手打造,实力演员吴樾、聂远、臧金生、徐锦江“师徒四人”倾情出演,被称作最接近原著的大型神话魔幻巨制。经典翻拍,必将面对舆论的大风大浪,观众网友的苛刻审视。1986版《西游记》已成为几代人心目中的经典,浙江版《西游记》播出后无声无息,如今,张纪中版《西游记》能否为名著的翻拍带来全新改观。   

  剧情篇:   

  忠于原著,丰富于原著   

  张建亚表示新《西游记》完全忠于原著,甚至老版西游记中没有表现的故事,新版也一一做了呈现。另外,原著中单调的故事,新版给予了更多的丰富。譬如,之前老版中没有出现的唐太宗游地府、上刀山下火海、稀柿衕、荆棘岭、布金禅寺等等故事,新版都有涉及。张建亚还表示,就算同样的故事,同样是三打白骨精、大闹天空、女儿国,但内容通通都有变化。   

  从剧情上看,新版《西游记》在终于原著的基础上,加入许多人性化、生活化的元素,比如宗教信仰、生活琐事。从一个故事便充分展现:有一场唐僧在女儿国打水的戏,他先是舀了一瓢水,然后拿一个滤水器,有一个纱网,滤下去,水流下去以后,纱网里面有生物,他要涮回水里,要把这些生物放掉。这些都是新版《西游记》从细节中去呈现人性的一面。   

  从场景设置上,老版《西游记》有非常多的 “天宫”镜头,而新版中依然有,但却有所改变。大家都知道云上面不是天宫,而天空的后面是宇宙,因此新版《西游记》把天宫就设置在宇宙里,天宫的背景也就是宇宙。  

  魔幻特技篇:   

  22000个镜头,完全中国化   

  与1986年的老版相比,新版《西游记》强调的是“魔幻”。张纪中非常骄傲的告诉记者,“我们一共有22000个镜头,动用国内14家动画公司,把常规的拍摄尽量做到出神入化。另外邀请到好莱坞大片《X战警》的后期特效小组作为外援,66集,每集45分钟都至少有300个特技镜头。”   

  从观剧效果看,新版《西游记》中的特效的确在国内电视剧中堪称翘楚,除盘丝洞蜘蛛精变身等静态镜头可以看见特效痕迹外,许多动态打斗镜头的效果也让人有种看大片的感觉。   

  从曝光的片花中可以感受到,鬼怪化作一股黑烟冲上云端,颇似《哈利?波特》里的伏地魔出行;孙悟空一个跟斗翻出十万八千里,也神似《阿凡达》的飞翔画面;孙悟空一声“变”,也不再像老版的“变脸秀”,而是通过镜头特写将孙悟空假扮龙王时由局部到整体的变化都展现出来。   

  2011年的大型神话魔幻巨制《西游记》是相对于老版1986年由央视拍摄的《西游记》而言,讲述盘古开天辟地,其心脏化成一颗仙石并生出的美猴王拜倒菩提门下,取名孙悟空,苦练成一身法术,却因大闹天宫闯下大祸,被如来佛祖压于五行山下。五百年后,唐三藏到西方取经收伏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作其徒弟。四人紧随唐三藏上路,途中屡遇妖魔鬼怪,展开一段艰辛的取西经之旅。该剧总投资超过8000万,全剧忠实原著。加入了大量电脑特技,有中国版《指环王》之称。

  《新西游记》1月登录北京台 好莱坞特效塑造逼真群魔

  慈文传媒出品,张纪中任制片的新版《西游记》即将在1月5日登陆BTV文艺频道黄金档,并将于1月30日在天津、东方、浙江、云南四大卫视上星开播。该剧被评为最忠实原著的名著改编之作,制作团队从原著描述出发,运用好莱坞的化妆造型技术,塑造出逼真立体的妖魔形象。   

  新版《西游记》以丰富瑰奇的想象描写了师徒四人在迢遥的西方途上和穷山恶水冒险斗争的历程,把取经途中的千难险阻,人心对金钱、权力、美色、长生等的贪欲,幻化为具象的妖魔鬼怪。张纪中说,剧中充分尊重了原著描述,以翻天覆地的想象力对人物进行具体、细致地刻画,人与人、魔与魔之间都具有非常明显的区别,从而彻底摆脱以往的戏曲形象。其中,妖魔的形象都可看出原形气质,通过服装、造型、化妆等手段彰显出妖魔鬼怪的贪嗔痴恨。   

  《新西游记》匡扶名著正解 张纪中揭秘解禁疑云 

  新版《西游记》的“解禁”开播引来不少关注,该剧将于2012年1月5日登陆BTV影视频道黄金档,旨在重新挖掘《西游记》的文化内涵和现实意义,匡扶名著正解。然而解禁的疑云依然未得到官方解释,究竟《西游记》是真的被禁过还是张纪中用的“苦肉计”?《西游记》为什么又解禁开播了?对此,总制片人张纪中近日做出了解释,一一揭秘解禁疑云。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